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乌镇戏剧节主席陈向宏:戏剧节投五亿是“交学费”

2013年05月11日 09:4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乌镇戏剧节主席陈向宏

陈向宏对话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首届乌镇戏剧节于5月9日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10日,乌镇戏剧节发起人、戏剧节主席、现任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接受了凤凰网文化《年代访》节目的独家专访。作为“乌镇的总设计师”,陈向宏的超前理念再次贯彻在本次戏剧节中。他表示,5亿多元的大手笔投入是“交学费”,未来的乌镇,将从观光小镇和度假小镇逐渐过渡到文化小镇,“乌镇戏剧节是一个梦,圆了戏剧人的梦,也圆了乌镇的梦”。

愿做艺术家背后的建设者

讲起乌镇戏剧节源起,陈向宏很兴奋,“2006年偶然去上海看《暗恋桃花源》,突然发现原来戏剧可以吸引这么多年轻人来看”,因为黄磊曾经自编自导自演《似水年华》与乌镇有着很深的渊源,相谈之后甚欢想法也不谋而合,之后又拉来赖声川、孟京辉等等戏剧界知名人士一起创办。“希望戏剧节能办10年以上,期待能变成爱丁堡戏剧节那样有想象力、生动跟厚度的戏剧节。”

“乌镇戏剧节是一个梦,圆了戏剧人的梦,也圆了乌镇的梦,但是专业的人要做专业的事情,所以我更愿意退到后面。”

乌镇要建成文化小镇

眼下国内的古镇开发如火如荼,对此陈向宏有自己的思考,“现在的古镇文化分为两类,一类是所谓的节庆,古镇办旅游节,办选美大赛。还有一个就是场景演出,最时髦的。第一我不喜欢做人家做我的事情。第二,我觉得这两个都跟乌镇不搭,我不想有一个东西来代替乌镇。乌镇(应该)始终是主角,乌镇是一个巨大的舞台,所有后面进来的都是这个舞台上演出的人物、事件”。陈向宏否认乌镇戏剧节是个赔本赚吆喝的买卖,他相信有“内容、概念、环境”三大品牌,乌镇可以实现文化小镇的全面转型。

“我们2004年乌镇是一个观光小镇,观光旅游小镇,现在是一个度假小镇,新世纪可能又是一个转折点,我们走到文化小镇。这三个的关系,我觉得说文化小镇已经调处了旅游的概念,某种程度上,它既跟旅游有关联,但是我觉得说又跟旅游又是分开的,它是个更庞大的计划。如果说乌镇能够成为真正的文化小城,国际意义上的文化小城,它有内容,有概念,有环境,我相信它的辐射带动远远比光是旅游来得深远,来得广泛。”

首届乌镇戏剧节投入了五亿多人民币,连艺术家陈丹青都觉得不可思议,连称“中国再没有其他的'小地方'可以办到了”。在陈向宏看来,品牌的价值才是第一位的,“我更多是学费,就是你要交的学费,你要来,万事起头难,总要有起步让人家了解。”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乌镇 戏剧节 陈向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