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村上春树自称不愿在人前露面:有人打招呼我会很窘

2013年05月11日 07:58
来源:长江日报

村上春树18年来

首次日本演讲

近日,很少公开露面的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出现在日本京都大学,这是他时隔18年后再次在日本国内公开讲演。

在演讲中,村上春树表示,“我是不愿意在人面前露面的人,因为想坐地铁,想乘巴士,想过普通人的生活。我想去旧书店和旧唱片店,要是被人认出来,还跟我打招呼的话,那我会很窘的。如能被视为是一种如西表山猫一般濒临绝灭的动物,我将深以为幸。”

村上春树的新长篇小说《没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礼之年》在日本出版后,很畅销,曾有读者为买书彻夜排队。在演讲中村上春树谈到新作,“原本只想写一个短篇,但构思时登场人物自己动了起来,这还是首次遇到。《1Q84》抹去了日常与非日常的界限,这次又写了一部现实与非现实不再交错,如《挪威的森林》般的作品。”

村上春树的演讲,也吸引了中国粉丝的关注。旅日华人作家毛丹青,在微博上透露,他到现场聆听了村上春树的演讲,发表博客《时隔18年的村上春树对日本说什么》,“村上还是少年范啊。那个反戴着棒球帽,穿着格子短袖衬衫,走路风快的男子就是六十多岁的村上春树爷爷?”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村上春树 1q84 挪威的森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