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还原一个真实的鲁迅:114幅照片里的周树人

2013年05月07日 11: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鲁迅一生留下的照片颇多,记录了他个人的风貌,透露出他的个性,记录了他的人生轨迹和人际交往。而鲁迅身后人们对这些照片的运用,也反映了鲁迅的影响,时代及人们意识的变化。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编著的新书《鲁迅像传》按时间顺序和鲁迅一生游历所至地域,分为五个部分讲述了鲁迅照片背后的故事,为鲁迅研究和鲁迅爱好者提供了新的材料。

系统解读鲁迅照片,对鲁迅照片的拍摄缘起、时间、地点、其中人物的经历及其与鲁迅的关系等做简要的说明,使得过去一些不太被人们注意的事件、人物凸显出来,让鲁迅的一生显得更加立体和多彩。例如,与中国世界语运动有关的苏联作家爱罗先珂到中国后与鲁迅等文化界人士交往,留下一些照片,就让我们对鲁迅与中国世界语运动的关系有了更多的认识;又如,鲁迅晚年颇多与日本人交往,过去的传记中可能一笔带过,或者简略介绍,现在为了解说照片,就不免较多着墨。为什么见面,在哪里见面,拍摄了几张照片,摄影者是谁,有什么馈赠,报纸上有何报道,文坛上对此有何反应,等等,都是有价值的参考资料。几十年来,虽然鲁迅研究著作汗牛充栋,但其中鲁迅照片方面的讹误还有不少。任意剪辑、修补,使鲁迅形象失真;此外,年代错误,人物张冠李戴等现象至今仍不时发生。《鲁迅像传》纠正了一些对鲁迅照片的误读。

当然,因年代久远,有些照片无法确定拍摄日期,只是粗略地说春,或秋,或某年,甚或某几年间。也有不少照片中人物无法说明其身份。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鲁迅 照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