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商无偿送还圆明园鼠首兔首 龙首疑在台湾(图)

2013年04月27日 04:31
来源:北京日报

昨日,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铜鼠首和兔首。这是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被英法联军掠走后,首次由海外无偿捐赠的方式重返祖国。

算上此次回乡的鼠首和兔首,以及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共有7尊兽首回到国内。

从原持有人手中买下

2009年,因蔡铭超的拒不付款,鼠首和兔首何去何从陷入僵局。当时的双首持有者、法国商人贝尔热在接受法国国内新闻台采访时宣称,“绝不向中国政府可能的降价要求妥协一步”,并称如果买家不付钱的话,他将把兽首带回家与他“共同生活”。

当时,曾有媒体报道一些法国企业家有意共同出资购买鼠首和兔首,并回赠给中国。然而后续就不再有消息传出。直到昨日上午,在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期间,法国皮诺家族表示已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了这两件兽首,并向中方表明无偿捐赠的意愿。

皮诺家族,即法国PPR集团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团。他旗下的品牌更加耳熟能详,比如古驰(Gucci)、宝缇嘉(Bottega Veneta)等。佳士得拍卖也为其家族所有。此次捐赠过程并未透露双首最终出让的价格。

法方表示,将在九、十月份完成两件圆明园兽首的回归,不过,中方希望能提前至七月份。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圆明园 送还 英法联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