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年均读书4.39本 读者最爱莫言金庸鲁迅

2013年04月19日 08:2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中江

新京报讯 (特约记者张中江)在第18个世界读书日前夕,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昨日对外发布初步研究成果。

调查显示,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4.9%,比2011年上升了1.0个百分点,数字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PDA/MP4/MP5阅读等)的接触率为40.3%,比2011年上升了1.7个百分点,受报纸阅读率下降等影响,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6.3%,比2011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

图书阅读率“跳水”后回暖

传统纸质图书的阅读率,在这项调查中一直备受关注。2000年第一次调查结果公布的数字是60.4%,此后连年下降,到2006年公布的上一年阅读率甚至跌至48.7%。自那以后,国民阅读率开始触底反弹,逐年回暖。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郝振省认为,前些年图书阅读率趋冷,是因为遭遇数字化和市场化竞争的冲击。近些年出现回暖,数字化阅读自然增长,传统阅读也在上升。原因主要是,经济发展之后,国民自身的文化追求相应发生变化。同时,党和政府主导的“农家书屋”等全民阅读工程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他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起草《全民阅读条例》。

否认中国人均读书远少于外国人

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为4.39本,与2011年的4.35本相比基本持平。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1年,中国人均读书4.3本,比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犹太人的64本少得多。”对此,郝振省郑重表示:所谓“国际上(人均读书)五六十本”的说法,严格讲没有权威信息源,不予认可。根据国际出版蓝皮书的统计,韩国大概11本,法国8.4本,日本也是8.4到8.5本左右,美国读7本,但他们也有大概4成以上人不读书。而将中国人读的纸质和电子书加起来,2011年有5.77本。不过他也坦承差距还很大。

此外,尽管数字化阅读依旧高歌猛进,但中国读者对一本电子书能接受的价格变为3.27元,比去年的3.50元略有下降。

9成人读过电子书不再买纸质书

调查还显示,2012年,在我国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中,有90.6%的读者表示阅读过电子书后就不会再购买此书的纸质版。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年,11.8%的电子书读者表示阅读电子书后仍会购买该书的纸质版本,在2010年该数据为16.4%。此项数据连续3年持续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数字出版对传统出版物的冲击作用正在不断加强。

国民阅读调查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徐升国解释说,连续3年的数据都显示,有超过90%的人表示,读过电子书后不会再购买纸质版。不过,课题组也注意到美国亚马逊的数据,其中以电子书替代纸质书和同时阅读两者的人,都有相当比例。

徐升国认为,数字化阅读对传统阅读的挤压肯定存在,但从目前看还无法取代后者。

【国民阅读偏好】

2012年中国读者最喜爱的十大作家:莫言、金庸、鲁迅、韩寒、琼瑶、老舍、郭敬明、曹雪芹、巴金、冰心。

2012年中国读者最喜爱的十本书:《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天龙八部》、《红高粱》、《蛙》、《围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丰乳肥臀》。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图书 纸质 莫言 金庸 鲁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