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珍贵《周氏宗谱》被发现 周瑜后人遍布皖浙苏赣

2013年04月03日 08: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晔、卞世鹏

周瑜后人遍布皖浙苏赣

“全国多个地方发现了珍贵的旧版《周氏宗谱》,其中舒城就发现了四部,结合之前全国其他地方发现的《周氏宗谱》,可以说周瑜后人遍布全国多个地方。”近日,周瑜文化研究会去湖北、浙江、湖南、江西、四川等全国多地寻找周瑜遗迹及周瑜后人,最终在浙江和安徽舒城、宿松等地发现六部珍贵的旧版《周氏宗谱》。

全国多处寻周瑜遗迹

“这次寻根周瑜去了许多地方,除了安徽的舒城、宿松,还去了湖北、浙江、湖南、江西、四川等地,基本上囊括了全国关于周瑜的所有遗迹,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古籍,对于周瑜的年谱、家族等都有较为详细的考证。”昨天,周瑜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卫生告诉记者,周瑜是安徽人的骄傲,舒城作为国家商标局认证的“周瑜故里”,了解周瑜遗迹在全国的分布,有助于研究和发掘周瑜文化。

李卫生介绍,目前全国有许多周瑜的遗迹,江西九江有“周瑜史迹陈列馆”“周瑜点将台”,湖北有“三国古战场赤壁”、庐江有“周瑜墓”等等。而单单舒城县就有周瑜城、练三墩、周公渡、钓鱼台、九连墩等20余处遗迹。除了走访一些遗迹外,周瑜文化研究会还采访了许多文物专家和老人。“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对于周瑜及周瑜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六部旧版宗谱被发现

最让周瑜文化研究会振奋的是,在浙江和安徽舒城、宿松等地发现六部珍贵旧版的《周氏宗谱》,而且这些宗谱大多已成为孤本。其中有四部《周氏宗谱》分别在舒城的村民家中被发现。

李卫生介绍,这些旧谱均是新中国成立前传下来的。昨天,记者在舒城县棠树乡八里村陈大庄看到了周歧稳家中的光绪三十年(1904年)修编的《周氏宗谱》,一套20本,详细记述了周瑜的后人由舒城迁往江西湖口,后又迁回舒城的迁徙图。这些宗谱和之前在南京、江西、庐江等地发现的《周氏宗谱》可以证明,周瑜后人遍布全国多个地方。

“目前我们正在维修镇上的多个周瑜遗迹保护点。”舒城县干汊河镇镇长胡俊介绍。据介绍,目前舒城也正在着力打造周瑜文化,系统保护和修复20多个周瑜遗迹。(周晔、卞世鹏)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周瑜点将台 周瑜墓 周氏宗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