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鬼吹灯》作者叫板南派三叔:所有盗墓小说都是模仿我

2013年03月27日 07:45
来源:重庆晚报

同为盗墓小说的绝代双骄,南派三叔已经宣布封笔,而畅销小说《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则刚刚推出一本捞尸队打捞浮尸以及破奇案的小说《河神·鬼水怪谈》。重庆晚报记者从出版方时代华文书局了解到,天下霸唱将于本周日下午两点半到解放碑重庆书城签售该书。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通过邮件对天下霸唱进行了专访,在了解新书内容之余,还获知了他来重庆收集素材、写《鬼吹灯》时的痛苦等幕后故事。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周裕昶 实习生 霍垠利 采写

捞尸队师傅破奇案

《河神》故事有原型

天下霸唱告诉记者,《河神》是以他的家乡天津的一个真实人物为原型写的故事。小说主人公郭师傅是旧社会捞尸队成员,后为新中国公安水上警察。他捞过河尸无数,几十年间也破过无数奇案,生平极富传奇色彩,天津人称其为“河神”。“天津一些说书的就把他的故事成篇成书,讲给老百姓听。”天下霸唱表示,《河神》一书让他最有成就感的是还原了几十年前街头说书的原味。

据了解,《河神》由一个人物串起了两段故事,“恶狗村捉妖”和“粮房胡同凶宅”。天下霸唱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写这本书让他感到很有压力,“书中故事有原型,地名、人物在本地读者看来都很熟,因为很熟,所以容易挑错。”

50万字删了30万

还原故事结尾很费劲

天下霸唱透露,《河神》一书一共写了四年,前三年他都是在收集素材,最开始写了50多万字,后来成书只有20多万字,“删了30万字,改了无数遍。”没有凑字数的口水话,所以作者很满意。

提及写作《河神》最大的困难,天下霸唱表示,民间流传的奇人轶事大多都有头无尾,悬念非常强但没有结局。“我找了一位以前说过书的老先生,问他为什么说书时都不把这故事给说全?这个老先生就说,说书讲究‘三低五扣一砣子’,讲这一坨子就放在那,永远是个悬念,你听完了,下次就不会再来听了。”天下霸唱说,他找了身边所有朋友帮忙去向当年听过故事的人打听,然后再加入一些自己的东西,终于把故事找全说圆了。天下霸唱还透露,被删掉的一些故事本来内容很好,可惜是残缺的找不到结尾,“如果以后能够找到了解这些故事讲全的老人,也许会再写出来的。”

天下霸唱曾到重庆走访捞尸师傅

天下霸唱透露,他通过重庆的一个警察朋友听到重庆的捞尸故事,很有兴趣,就到重庆来走访过以前在磁器口一带捞尸师傅,印象很深的是一个腐尸和鸟的故事。在天下霸唱眼里,重庆人的热情如同重庆火锅的热辣,他说,希望以后有机会写一部以重庆为背景的小说。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鬼吹灯 河神 小说主人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