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代国画造假榜单公布 齐白石张大千被造假最多

2013年03月17日 10:27
来源:晶报

在中国近几年艺术品市场交易总数上,近现代中国画名家所占比例一直遥遥领先。不论是从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还是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其市场价格之昂稳稳屹立在中国拍卖市场之巅,让一大批造假者趋之若鹜,书画造假也从原来的“个体户”过度到“集团化”、“流水线”作业。2013年3月15日,雅昌艺术网推出中国最容易被造假的十大近现代国画大师,以及其仿作的聚集产出地板块。其中,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吴昌硕、黄宾虹、李可染、陆俨少、黄胄、李苦禅为十大被造假最多的近现代国画大师。

板块一:北京+天津+山东

上榜大师: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黄胄、李苦禅

该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艺术品造假和销售的集聚地,北京以潘家园附近为主,天津则以鼓楼地区为主。“书画界行内将仿制水平较低的一类假画称之为行货,天津行货最为出名”,雅昌论坛资深网友卯生对记者说,另外,天津是属于书画造假中的两个极端,既有大量的地摊货、也不乏高手做的高仿。北京地区的造假则是以大师为主,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大师纷纷被仿造,而当代的黄胄、范曾的人也是其造假的对象。北京另外还担负着中国书画假作的销售第一,不仅是中国书画,徐悲鸿、刘海粟等老一代油画家的假作也是通过潘家园的口子往外出。

山东潍坊是中国书画最容易被造假的地方,在上榜的大师中,李苦禅的作品在山东地区有很大的市场销售量。另外一方面,书画“礼品”市场在传统文化较为深厚山东尤为普遍。在山东潍坊经营书画店的数量甚至可以和北京、上海等艺术品相比,而一家画廊一月的营业额远远高于北京、上海等地区的销售额。当下,不仅是中国近现代传统水墨大师被造假严重,当代的水墨名家也纷纷中枪,某些名家应酬太多,并且有些人年事已高,难以应付,就将原本价值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作品,用“丝网印”批量高仿几十张甚至上百张之后,再由作者本人签名出售。

板块二:上海+浙江

上榜大师:吴昌硕、陆俨少

海派绘画的发起地,亦是吴昌硕、陆俨少等大师的假作泛滥之地。较之其他几个造假板块,江浙一带的书画造假在分工上更为明确和专业,以陆俨少被造假为例,在杭州和上海两个地方的造假,分别被称为杭州假和上海仿,杭州假自1993年起,系一人在杭州伪造,随后销往海外,赝品的质量相当粗糙;上海仿于1995年前后面世,是混迹与沪上的一批职业造假分子的“杰作”,他们多通过画册或图片资料“对临”,有甚者伪作竟然出现在《美术报》的收藏版面上,相比较而言,上海仿水平明显高于杭州假。在浙江慈溪一带,有一批专门仿造书画的人,个人靠造假资产已经上亿元了,这个地区的特点是水平低、量大,十张中一张卖出去就是稳赚不赔。

板块三:安徽+江苏

上榜大师: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

安徽歙县是地下仿造近现代书画的重要窝点,知情人士介绍说,黄宾虹的多幅封面作品都是源自安徽歙县,最终流向北京。最有名的要数黄宾虹的学生叶瘦谷,其仿造的水平在黄宾虹的学生中是最高的,当时叶瘦谷画了不少黄宾虹作品,通过在杭州的文物贩子进行贩卖,当时是被中国美院的刘去病老先生买去的。在当时创外汇的风头上,美元尤其是受到这些贩子的欢迎,后来刘去病通过一个叫仇莎的送到北京的拍卖行进行拍卖,当时国内是经过国内的一线拍卖公司拍卖的,在1996年的时间,一张作品已经到了14万元左右。“扬州片”是中国书画造假中的专业词汇,相比较其他地区,这一地区的造假以其工笔整齐而著称,傅抱石等金陵画派的艺术大师的假作部分出自这一地区。

板块四:四川+重庆

上榜大师:傅抱石、张大千

张大千和傅抱石两位大师,一位是四川人,另外一位曾经在重庆驻留过,并且在此地完成了绘画风格的突破。傅抱石在1938年之后移居到重庆,家住沙坪坝的金刚坡,此后他常在画上题署“金刚坡下斋”。张大千则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在拍卖场上,四川籍的藏家对张大千的作品也是趋之如骛。据介绍,傅抱石作品的仿作水平最高的是在四川,这种四川出的傅抱石假作也是要三五十万以上。真正仿制张大千作品的高手在四川和台湾,其中以四川为主,是张大千的弟子胡如思仿的,是和当年抗战时张大千的失踪有关,胡如思以为张大千是被炮弹给炸死了,就仿造了张大千的多幅作品,其实原装原裱,后来张大千知道后,就和胡如思绝交了,并嘱咐保姆,有四十岁胡姓男子的人时不准开门。

板块五:湖南(湘潭)

上榜大师:齐白石

湖南湘潭是中国书画造假的又一重地,并且是以齐白石早期字画为主,据了解,湘潭的假字画有鲜明的地域性特点,以仿冒本土古今书画名家的作品为主,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而且分工明确细致,有的找高手模仿制作,有的负责把纸张作旧,有的负责裱画,有的负责找买家出货。有的专家每周都要看几十幅字画,其中大多数是赝品,在湖南,齐白石假作的比例十分之大,可能看一万件齐白石款的画,只有一件是真的。在具体的分段上,齐白石57岁之前没有到北京之前的假作比较多,之后是在此期间经常回湖南的年份的假作比较多,在齐白石90岁之后,就没有回来过湖南,这一段的假作就相对比较少,其中最多数量的假作就是齐白石六七十岁的时候的作品。

板块六:西安

上榜大师:石鲁、赵望云

西安书画礼品市场的需求量最大,西安的书院门是西安市乃至全国闻名的仿古文化一条街,这里是西安书画艺术品的集散地,目前聚集着将近20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靠书画为生的书画人,这里的书画工作者,大多数人都拥有自己的书画店或画廊,除了个人创作外,不少人还有一套临仿陕西书画名家作品的本事,有的临摹得还特别像。在书院门的店铺里,到处可见刘文西、赵望云、石鲁等名家的书画,这些作品有书画工作者自己临摹的赝品,也有从美院附近罗家寨、二府庄低价收购的赝品。这些赝品大多以数百元至千元的价格出售。

板块七:广东

上榜大师:关山月、黎雄才

广东历史上诞生了一个闻名国内外的岭南画派,高剑父、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画派大师一直是岭南人的骄傲。故人已去,但市场上标注为几位岭南画派大师的作品依然以几何级数的数量在增长。在早些时候的杨之光微博打假事件中,也让人们看到了在广东书画造假的严重性和恶劣程度,连市面上出现一本伪称由包括他在内的广美教授编纂的《岭南画派技法范本》。岭南画派大师的作品在最近几年市场上风头正旺,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报告指出,在中国的几大画派中,岭南画派是为一个逆流增长的市场趋势,也许正是这样的市场需求和关注导致了广东地区的书画造假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张大千 现代国画 齐白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