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川昭觉发现多种恐龙脚印 距今1亿至2亿年

2013年02月23日 09:28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徐湘东

9年前,附近曾发现300个恐龙脚印化石,已因开矿被毁

“昭觉县再次发现大量恐龙脚印化石!”这段时间,凉山州昭觉县文管所所长俄比解放有些兴奋:在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比罗嘎村,新发现多种类白垩纪恐龙以及蜥脚类、兽脚类、翼龙类脚印化石。这些化石距今已有1亿至2亿年,且多种类恐龙脚板印在同一岩层上出现,全国罕见。

不过,兴奋之余,俄比解放也感到非常痛心。这一地点于2004年发现的300多个清晰恐龙脚印化石,因未得到重视,已被采矿老板炸毁。为此,俄比解放不断奔走呼吁,保护这些珍贵化石。

阎鲁军王玉阿克鸠射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文/图

惊喜:再次发现恐龙“脚板印”

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比罗嘎村,地处大凉山腹地,海拔2000多米,风光秀丽。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里曾是远古生物的活动场。

俄比解放是昭觉县文管所所长,前段时间他和外地古生物专家一起,到三比罗嘎现场采点调查。这次调查令人惊喜。在石壁上,他们发现多处排列有序的痕迹,像是古生物留下的脚板印,经专家鉴定,确认为恐龙脚印化石。其中,除多种类白垩纪恐龙脚印化石外,在同一层岩石上,还分布着蜥脚类、兽脚类和翼龙类等清晰可见的脚印化石。“多种类恐龙脚印化石在同一岩层上发现,全国罕见。”俄比解放说。

遗憾:300多个脚印曾被炸毁

相比起发现化石的欣喜,有件旧事让俄比解放一直很痛心。

其实,这附近早就发现了恐龙足迹。1991年9月,当地开矿爆破时,有大量恐龙脚印化石暴露。但当时无人认识,所以并未上报。直到2004年,才有人认出这是恐龙脚印。

俄比解放说,这批2004年发现的化石,在采矿区东面的陡峭岩壁上,面积约1500平方米,上面有行进有序的蜥脚类恐龙行走路线12条,共有脚板印300多个,印在岩壁上,清晰可见。

其中,有6条是较大体积恐龙留下的,6条是较小体积恐龙走过的。最大的单个脚印,长62厘米、宽60厘米,单步跨度长91厘米。

但当时这批化石的发现,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当俄比解放再来此地进行考察时,却发现这片布满恐龙足迹的岩壁,已不知何时被毁,面目全非,300多个恐龙脚板印一个不剩。原来,是当地的矿老板为方便采矿,将岩壁炸毁。

保护:当地叫停附近山石爆破

“三比罗嘎恐龙脚印化石的发现,不仅是昭觉地区史前考古的重大发现,还是我国西南地区远古生物遗迹的重大发现。”俄比解放说,2004年发现的化石被毁后,许多专家学者和他一样,为此非常痛心。

俄比解放说,可以肯定的是,脚印化石还有许多埋藏在地下,这样大规模、大面积出现,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少见的。这为我国西南地区史前史、远古生物的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也对昭觉的旅游开发极具意义。

为此,加拿大艾伯塔大学青年恐龙学者邢立达写信给昭觉县领导,俄比解放也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呼吁保护这一弥足珍贵的自然遗产和旅游资源。

可喜的是,昭觉县已经立即要求矿老板停止对附近山石的爆破,另外,此次新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科研报告即将完成,俄比解放相信,将会有更多人关注昭觉恐龙脚印化石的命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脚印化石 邢立达 恐龙足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