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突破“青春小情绪” 引进“二战”题材作品

2013年02月20日 08: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郭敬明进军国际版权领域

引进澳洲作家“二战”题材作品丰富青少年阅读

昨天,记者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知名作家、出版人郭敬明近日宣布进军国际版权引进领域,首批引进推出澳大利亚知名作家莫里斯·葛雷兹曼四部曲作品《往事》、《彼时》、《此景》、《余声》,背景是以“二战”为主题。

出版方介绍,《往事》以一名犹太孤儿菲利克斯的视角,反映了犹太人大屠杀时期那段惨烈的历史。但主角菲利克斯是一个热爱幻想的男孩,一个总是在书本中寻找慰藉的理想者,自始至终都充满了对整个世界美好的愿望。当这种天真与纯粹被鲜血淋漓的现实一步步地残忍撕裂,菲利克斯所面对的是一个在书本中从未存在,自己也从未想象过的,一个惨绝人寰的真实世界。菲利克斯在枪林弹雨中勇敢地踏上死亡征途,为了自己能够活下去,为了那个他从火场中救出的小女孩塞尔达能够活下去,菲利克斯在纳粹的利爪下小心行进,逃离孤儿院,踏上了寻找父母的路途。这个10岁的犹太小男孩用他的故事告诉我们:不管世界怎样绝望,爱和善良都是永不枯竭的正能量。

郭敬明表示,“我在除夕夜的时候读完了校样稿,窗外的鞭炮声仿佛呼应着故事里轰隆隆的战火炮响——是的,作为畅销的青少年作家,莫里斯没有选择理所当然的青春成长、酸涩恋爱、友谊梦想,却选择了‘二战’这个凝重而又严肃的主题。似乎按常理,这样的题材很难在读者群中得到广泛反响,但这本书在海外市场却取得了出人意料的巨大成功。这是一个带有魔力的故事,因为它的每一段文字,都读起来太纯洁,太美好了,仿佛一枚让人都不敢用力抚摩的水晶羽毛,美得让人动容,让人落泪:菲利克斯对这个黑暗而血腥的世界,充满了最美好的期盼。”

郭敬明认为,如今的中国出版市场,大量充斥着奇幻、爱情、冒险、疼痛、成长等主题作品的青少年文学,青少年们的阅读,不应该只是如此单调。“《往事》所流露的浓厚人文关怀和悲悯气息,在众多封面绚丽的著作里,显得罕见而又孤单,但我相信它。”

■相关新闻

郭敬明推荐新“知青小说”

近日,“80后”新生代作家李茜创作的新作《没有故乡的我,和我们》出版,该书由郭敬明作序推荐。作者以“80后”特有的情感、视角,讲述了一群异乡出身的知青儿女的亲情、友情与爱情故事。

据出版方介绍,该书讲述了当年上山下乡的知青现状,以及父辈和子女两代人之间跌宕起伏的矛盾,年轻人之间友情爱情的情感纠葛。该书主角——两个女孩和两个男孩是一批留在云南南城的上海知青的孩子。他们以不同的方式相继回到上海,四个年轻人从此在上海展开了属于他们这一代的故事。作者曾入选以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为平台的新人选拔赛12强。

■记者手记

期待青春文学多元化

青春文学这一类型文学中的热门板块,近年间正在经历着潜在的变化。从与传统文学似乎对立的鸿沟,到逐渐被评论界正视与关注,再到自身逐步拓展主题与创作手法,自觉加入对人文关怀的追求,这在成为这一门类代表的作家、出版人郭敬明的出版思路及轨迹中,可以看到一些印证。

这种变化,其实在能够保持生机的类型文学发展中,是一种必然规律。比如悬疑类小说的创作,从单纯的案件解谜,到引入知识、历史等元素,直至表现出介入社会问题与人类内心深层矛盾的立意,尊重并勇于尝试创作手法无限的可能性,才使其不断能够被眼界逐渐开阔、口味逐渐提升的读者所接受。

青春文学作品在当代年轻读者中拥有高度人气,然而市场上不少作品确实存在满足于小情小调与狭窄生活,创造力不足的问题。因此虽然无论引进还是原创,拥有不同气质的作品,其质量与市场接受度还需受到检验,然而多元化的尝试,仍可抱着一种希望路越走越宽、读者选择越来越多的态度去期待。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郭敬明 二战 往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