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诗人雷抒雁去世 曾写长诗悼念张志新

2013年02月15日 11: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婷

著名诗人雷抒雁去世曾写长诗悼念张志新

昨天,记者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处获悉,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于昨天凌晨1时31分去世,享年71岁。雷抒雁以为“文革”中惨死的烈士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等作品为读者熟知,昨天网上不少名家及网友纷纷发文悼念雷抒雁。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白描表示,雷抒雁2003年12月进行直肠癌手术,术后恢复很好。今年1月,雷抒雁两次入院,到2月5日出院,正月初一又送到医院。目前初步计划在2月21日于八宝山举行遗体告别仪式,诸多事宜还待进一步确定。对于雷抒雁的文学创作,白描表示,他的成就有目共睹,他的诗与时代的关系密切,在大的历史关头,他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在文学教育方面也有很大成绩,长期担任鲁迅文学院的负责人,培养了一大批作家、诗人。

白描同时表示,今年1月雷抒雁入院后的第二天,他即与鲁院成曾樾等几位同事赶往医院看望。见他精神尚好,谈文学、谈莫言获奖、谈青年作家的长处短处,愈谈愈兴奋。曾制止他谈下去,让他休息。年根两次与雷抒雁通电话,第一次雷抒雁正在做雾化消痰,陪护的表妹告诉恢复尚好。次日再通电话,电话那头声音虚弱,但口齿清楚,说他马上回家过年了。谁知,这次通话竟成为永诀。一位异常敏锐、异常活跃、异常深刻的头脑停止了思考,一位天才终止了他的创造。

据了解,雷抒雁为陕西泾阳人,生于1942年8月18日,196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曾任《诗刊》社副主编,1995年调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2012年当选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雷抒雁的代表作有《小草在歌唱》等。昨天微博上名家网友纷纷悼念雷抒雁,著名历史学家雷颐在微博上表示,雷抒雁的诗作《小草在歌唱》其中这几句“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震撼一时。(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雷抒雁 诗人 张志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