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诗人雷抒雁去世 曾写《小草在歌唱》悼念张志新

2013年02月15日 09:27
来源:东方早报

诗人在情人节离开了这个世界。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1时31分,诗人雷抒雁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71岁。

■ 著名诗人雷抒雁昨日去世享年71岁

■ 代表作《小草在歌唱》曾激励一代人

诗人在情人节离开了这个世界。北京时间2月14日凌晨1时31分,诗人雷抒雁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71岁。1979年,他用诗句《小草在歌唱》悼念烈士张志新,这首诗歌传诵大江南北,至今也是新时期以来经典诗歌之一。

代表诗篇被传颂30余年

1942年8月18日,雷抒雁出生于陕西泾阳县,1967年9月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由于适逢“文革”,他于宁夏某部队农场“接受再教育”——种田三年,1970年入伍后任陆军62师政治部宣传干事。1972年调解放军文艺社任诗歌编辑。1982年转业至地方工作,历任工人日报社文艺部副主任,主任。1993年调诗刊社任副主编。1995年调鲁迅文学院任常务副院长至2004年退休。2012年,雷抒雁在中国诗歌学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会长。

有些诗人只要一首诗,就能被文学史和读者铭记,而雷抒雁1979年创作的那首《小草在歌唱》就是如此。1979年6月7日,雷抒雁读到了披露张志新烈士事迹的报刊,很快他就用这首诗抒发自己对烈士的敬佩和对罪恶的仇恨。为悼念“文革”中惨死的烈士张志新而写的长诗《小草在歌唱》因在特定历史时期,被用来清算“文革”罪恶、打破思想禁锢,被人民传颂了30余年。

雷抒雁将被残杀的共产党员张志新比喻为“小草”,询问真理、叩问良心、质问世界,也访问自己。在《小草在歌唱》中,雷抒雁不仅追忆英烈,更质问法律、良心、天理,反思全社会和“我”浑浑噩噩的“文革”生活。尤其是这句诗“我敢说: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红日,就不会再升起在东方!我敢说,如果罪行得不到清算,地球,也会失去分量!”——成为当时最广为传颂的句子。

不久,《光明日报》以整版篇幅刊载《小草在歌唱》。这首诗歌在当时引起巨大社会反响,被形容为“重磅炸弹”,震撼着沉闷已久的诗坛,为中国诗歌打开了一个新局面,确立了新时代中国“政治抒情诗”这一诗歌美学的典范,成为新时期文学史上的诗歌名篇。有评论家认为它“是新现实主义的开篇,它和巴金的《随想录》是当时比较典型的对十年动乱的反思和忏悔”。

一位被时代选择的诗人

《小草在歌唱》不仅使雷抒雁成为1980年代初最知名的诗人之一,也改变了煤炭文工团青年话剧演员瞿弦和的命运。当时各地诗歌朗诵会上,《小草在歌唱》常常是备选诗歌之一,瞿弦和当时以朗诵《小草在歌唱》蜚声文艺界,从此走向舞台与人生的辉煌。在有一段时期里,只要打开收音机,总能听到有人在朗诵《小草在歌唱》。此外,诗歌《小草在歌唱》获1979年至1980年全国中青年诗人优秀作品奖。

雷抒雁从1979年的《小草在歌唱》之后,又相继创作了《父母之河》等长诗,2008年面对巨大的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劫难,他又及时写下了《冰雪之劫:战歌与颂歌》以及《悲回风:哀悼日》、《生命之花:毁灭与新生》等。《父母之河》获全国第二届优秀新诗奖。《历史,不会忘记》获人民日报征文一等奖。在2004年他的诗《明明灭灭的灯》获人民文学奖。

不过当读者提起雷抒雁,总是把他和《小草在歌唱》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位被时代选择的诗人,他也在最特殊的时期写出了当时人们压抑在心底的愤怒和希望。他自己也说:“我的写作与时代同步。”

录入编辑:王卉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雷抒雁 写作 诗歌 张志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