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老舞台欲改编莫言戏剧 梅兰芳曾在此登台献艺

2013年01月31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邹瑞玥

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有一座久负盛名的百年老剧院——人民大舞台。穹形拱门、巴洛克风格的外表,这座藏在楼中、紧邻南京路步行街的上海人民大舞台,其历史已逾百年,数度辉煌。

在海内外老戏迷心中,它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始建于清宣统元年的人民大舞台,是上海现存最早的京剧演出场所,亦是上海历史最久的京戏专业舞台之一,最早运用了京剧的机关布景。1909年,它刚投入使用即吸引大批京剧名角,著名京剧名角梅兰芳、谭鑫培、程艳秋、荀慧生、尚小云等,都曾在这里一展风韵。

现今,历经十多年的整修,全新开放的上海人民大舞台恢复舞台功能已有近两年。新的剧场分为两层,共有1006个观众席。剧场虽不大,但其上演的话剧音乐剧均是“叫好又叫座”的口碑作品,常常一票难求。

人民大舞台的董事长刘建兵对中新社记者透露,随着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上海人民大舞台正在与山东某剧场酝酿莫言戏剧的改编:“也许是一个中短篇,也许是某部长篇中的一小段。”拥有制作另一位诺奖得主略萨的的话剧《琼加姑娘》的经验,刘建兵对合作颇有信心。

2011年重新开放以来,人民大舞台上演的每部作品几乎都是“名利双收”。由台湾金牌制作人王伟忠监制的舞台剧《疯狂电视台》上演时,第一天出票窗口票房即高达6万;台湾知名戏剧人金士杰领衔的《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上演后,因深受热捧,剧组决定今年的档期仍放在人民大舞台;刘晓庆主演的《风华绝代》、焦晃主演的莎翁名剧《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上演时均掀起巨大轰动,被称作上海的“文化事件”。

据了解,剧场每上演一部戏,刘建兵几乎都要亲自观看“审核”。这位曾经的“文学青年”同时兼具商业眼光,曾在改革开放早期创办《证券时报》。当他看到人民大舞台的改建信息时,立刻敏锐直觉这是商业和文化结合最理想的地块。

刘建兵非常注重演出剧目的艺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缺少艺术品位,那么制作再华丽的剧目都是过眼烟云;缺少市场的认可,那么再有深度的剧目也只是曲高和寡。”

对于改编莫言小说,刘建兵并不准备太小心翼翼:“曾有人截取了苏童和韩少功小说中的两个段落,拼在一起制作了一部话剧,效果也非常好。”他透露,为做好这部剧将不惜重金投入。

“一部好剧关注的必然是人的精神和命运。”刘建兵如此表示,但他认为,话剧演出和制作不必过于清高。对于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大陆文艺而言,商业化也是其形态之一,更何况不论是剧团、剧场的市场化,还是做好一部新剧的投资,都不可能与“钱”绝缘。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人民大舞台 刘建兵 改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