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柴静被批成名靠老男人和饭局 姚晨:枪打出头鸟

2013年01月25日 08:40
来源:扬子晚报

董路“砍柴”

人红是非多,一边是新书大卖,另一边是不断地遭批评。从柴静曝出婚讯以来,网络上关于她的争执越来越激烈,焦点也从柴静的私生活转向对其“新闻素养”的讨论。继被知名记者闾丘露薇批评“不专业不称职,采访靠表演”后,昨日电视节目主持人,媒体评论人,足球评论员董路也加入了“砍柴”队伍,撰文《柴静,你能看见自己吗》批评这位“公知女神”,称柴静的成名“依托于央视平台和老男人饭局”,并认为柴静的采访依靠以情绪为主的表演,和于丹之间就差一本《论语》。

槽点一:柴静采访李阳时HOLD不住

董路首先在博客中爆料,《看见》节目采访中,柴静曾经被爆出家暴丑闻的李阳弄得窘迫不已,差点弄哭——对李阳的采访一如拿破仑的滑铁卢,镜头前沙发上的柴静瞬间失去了一贯的从容淡定,表情、心绪直至阵脚全面凌乱。

董路认为,柴静及其团队的溃不成军,原因在于骄傲轻敌,“表演也需要配合,李阳的眼里没有对CCTV招牌的敬畏,他不是讨好媒体的明星艺人,也不是祈求怜悯的弱势群体。”

董路通过柴静在李阳面前惨败,表示柴静依靠表演的采访,和所追求的新闻客观真实背道而驰,与《新闻联播》无异。

槽点二:柴静的成名依托央视和老男人饭局

从新书发布会上被公知界老男人团团围绕开始,柴静就被冠以“柴徽因”的名头。董路犀利表示,“在推杯换盏、口若悬河的饭局上那群老男人面前,柴静只是一个负责斟酒撑场的邻家小妹。”

董路认为,柴静依托央视平台和老男人饭局成名,并已经成为他们的工具和代言。在柴静的表演之路上,饭局上的老男人是倾力相助的“编剧”, CCTV的团队是鼎力烘托的“导演”。

槽点三:采访靠表演,和于丹之间只差一本《论语》

董路也赞同闾丘露薇的观点,认为柴静的新闻采访出路靠的就是表演,他甚至讽刺道,“柴静的表演以情绪为主,她一个又一个丰富中透着呆板的表情动作,引领着观众的喜怒哀乐。外景地里就像戴安娜,差点喊一句‘乡亲们受苦了’。”“在我看来,柴静做新闻和于丹做新闻之间,只少了一本《论语》。”

“如果学新闻的孩子想拥有柴静的今天,就对着镜子,看看5分钟之内能不能做出类似倾听、微笑、皱眉、抱胸等30种以上的不同表情和肢体,且看着不像是做鬼脸或者多动症。”董路如此写道。 宗 河

挺柴派

其实在柴静的新书发布会上,大家就已看到了她的强大人脉,白岩松、崔永元、邱启明、张立宪、罗永浩、周云蓬、杨葵、陈晓卿等柴静的同事和好友,都前来捧场。而在此前的报道中,也提到了柴静和“公知老男人”的饭局,凭借好人缘和知性形象,她也被冠以“当代林徽因”形象。

姚晨:枪打出头鸟,人性一贯如此

姚晨昨日更新微博,为柴静鸣不平,表示这就是“人性”,劝自己或柴静都不必难过。“家中长辈听了近日‘柴静风波’后说,这事不正常也很正常。她年轻时,也曾是北京某报当红记者,写得一手好文章,获得肯定同时也招来了嫉妒。文革到来,昔日同事翻脸,那些文章成了她被批斗的重要证据。现在一篇篇声讨柴静的微博,也好似一张张大字报,枪打出头鸟,人性一贯如此,想想也就不必难过了。”

周云蓬:嘲讽她者不知林徽因是好女子

昨日,音乐人周云蓬忍不住在微博“大声支持柴静”。“嘲讽她是林徽因者,不知林是个美好的女子,潘金莲也很好但要自信,偏要求天下女都是潘金莲,自己才安心睡,何苦来?非典,电击网瘾少年,非法征地,报道者危险重重这是祭坛还是神坛?也盼望闾丘露薇来大陆电视台工作,实现她公正客观中性的新闻理想。”

张志安:接近真相就是好记者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则认为柴静干的就是记者的活儿,“1、访谈新闻当事人,确是记者的活儿;2、人物访谈多关注内心世界,可与纸媒调查报道相呼应,不必以调查报道的旨趣来要求人物访谈;3、《看见》有纪录片也有人物访谈,定位相对多元,难以只用新闻的标准来评判;4、呈现事实、接近真相,就是好记者,不论重点在人、事或体制。”

■当事人

“连辟谣的时间都没有”

对于这一个月来的各种猜测争议,柴静至今不愿回应,她安静地按照计划,飞往广州、西安等城市,签售新书,在博客上写采访笔记,探讨最近的节目《兰考弃儿》出现的问题,以“记者”身份欢迎大家一起探讨业务技能。

相比好友们的急忙挡驾、痛斥谣言,柴静太镇定了,她只在新书首发会上以一句“我不会去理会,这些并不重要。我连辟谣的时间都没有”,四两拨千斤。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老男人 姚晨 罗永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