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濂:邓正来是有眼光有能力的学术活动家和组织者

2013年01月24日 11:16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徐鹏远

周濂

凤凰网文化讯 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复旦高研院创院院长、复旦特聘教授邓正来于2013年1月24日清晨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因胃癌逝世,享年56岁。

据作家徐晓微博透露:上周末时陈嘉映、王焱、周濂、简宁、灵雨、丫丫几个朋友刚到去上海看往过邓正来。凤凰网文化频道在第一时间就邓正来的去世连线了著名学者周濂——

凤凰网文化:通过徐晓老师的微博我们得知,上周末的时候您刚刚和几个朋友去探望过邓正来先生,能不能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

周濂:我们去医院之前和他的女儿一起吃了顿饭,听他女儿说他的身体已经不允许手术了,化疗也都没什么太大的作用和帮助,基本属于病入膏肓、无药可治。可当我们见到他本人时,却很吃惊,他虽然脸色不好、身体也很虚弱,但是精气神很好,对每一个朋友都照顾得面面俱到。比如询问当时同去的陈嘉映的孩子、简宁的孩子近况如何。我当时很惊叹,也很感动,邓先生是一个非常个性的人,即使到了最后也仍然保持着自己独有的尊严。

凤凰网文化:那目前您这边有没有接到邓先生家人或者朋友方面关于他后事的一些消息?

周濂:这个我还不清楚,因为他也是早上刚刚去世嘛,估计还没来得及安排。

凤凰网文化:贺卫方先生的微博里说“但愿天堂里有哈耶克和五粮液”,邓先生平时喜欢喝酒,这个是不是跟他患胃癌有关系?简单说一说邓先生平素的生活情况。

周濂:邓老师平时工作的压力很大,经常熬夜,而且他喜欢抽烟斗,喝酒也是很豪爽,这些当然可能跟他的病有关系。但他得胃癌更多的可能是遗传原因,他父亲、哥哥都是胃癌,应该是基因上的问题更大吧。

凤凰网文化:邓先生在中国的当代学术界做出来非常重要的贡献、也享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他引进了哈耶克,同时他在法学界也有着领军、领袖般的意义。您作为同样从事政治哲学的学者,可否介绍和评价一下邓先生在学术上的贡献?

周濂:评价不敢说,我只能说讲一讲我对邓先生的认识。邓老师可以说是中国学界难得的风云人物,这样说不仅仅是因为他学术上非常扎实,他的行政能力、组织能力也很强,这个在学术界还是屈指可数的。至于他的具体贡献,像译介哈耶克、复旦高研院、创办《中国社会科学季刊》和《中国书评》等等,都是很重要的。那像他从90年代初就翻译哈耶克,之后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广,包括后来涉足法理学、政治哲学领域,身边聚集了一大批非常有能力的研究者。但我想邓老师的重要是因为他不仅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学者,更是有眼光、有能力的学术活动家、学术组织者。哈耶克其他学者也可以翻译,但是像他这样聚集起一大批优秀同仁却是屈指可数、很难得的。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邓正来 活动家 眼光有能力的学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