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佛教授傅高义著《邓小平时代》中文版首发

2013年01月19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由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撰写的《邓小平时代》简体中文版18日在北京、深圳、成都三地联合首发,这一天也是邓小平南方讲话21周年纪念日。

傅高义现身北京的首发式。当被问到邓小平留下的最大遗产是什么?这位82岁的老人说:“中国应该不断改革开放,大胆地继续改革开放”。“我认为1978年到1992年这14年,邓小平个人的影响非常大,我认为邓小平找到的路,对于了解现在中国的情况,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曾于上世纪60年代在香港研究广东,并在上世纪80年代来到广东实地调查,为撰写此书积累了大量素材。2000年起他就开始专注于邓小平研究,参考了大量档案和中外学术研究成果,并对上百人进行独家访谈,其中包括中国的党史专家、高干子女和在邓小平手下工作过的干部等,并不止一次采访了邓小平的家属。

2011年《邓小平时代》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立即引起国际主要媒体关注。《纽约时报》认为这是一部“详尽的、及时的文献之作,是迄今为止中国惊人而坎坷的经济改革之路的最全面的记录”。同年,《邓小平时代》还获得了专门授予以英语写作外国事务非虚构类著作的莱昂内尔·盖尔伯奖。全书人物、事件众多,既有对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陈云等人相互关系的细致解读,又有对三中全会、权力过渡、中美建交、政改试水、经济特区、“一国两制”、九二“南巡”等重大事件和决策的深入分析。

傅高义坦言,这本书(英文版)是写给美国人看的,希望西方人多了解中国,“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国家的关系,但美国人不是太了解中国情况。”

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表示,这部书之所以广受关注和好评,是因为它具有强烈现实感。“这部书着眼点不仅是邓小平个人,更把重心放在一个时代的考察和研究上,告诉读者中国发展道路从哪里来,向何处去,可以帮助读者理解中国改革时代的昨天和今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本书是为时代立传。”

据悉,目前首印的50万册已被发行商征订一空。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傅高义 邓小平时代 哈佛大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