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史铁生逝世两周年 骨灰安葬地仍然悬而未决

2013年01月04日 09:28
来源:北青网 作者:罗皓菱

 2010年的最后一天,著名作家史铁生去世。2012年的最后一天,由史铁生丛书“写作之夜”编委会和史铁生研究会举办的史铁生纪念——“2013,史铁生和我们在一起”在京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尽管热爱史铁生的人们都希望他的骨灰能安葬在地坛公园,并且为他建造一尊雕像,但直到昨天,这件事情依然困难重重。据参加活动的评论家解玺璋介绍:“我们通过很多途径接触过地坛公园,但目前由于各种原因,处于停滞状态。”

两年前的这一天,作家史铁生猝然离世,令全国各地喜爱他的各界人士和广大读者黯然神伤。昨天,“写作之夜”丛书编辑委员会、史铁生研究会共同主办了史铁生逝世两周年特别纪念活动“2013,铁生和我们在一起”。近40位朋友集聚史铁生生前去过并喜欢的老友王冀豫的北京乡村稻香湖马场,以 读、诵铁生作品,交流阅读感悟,演唱铁生喜爱的歌曲等形式,纪念史铁生这位当代伟大的作家。

评论家解玺璋说,我和铁生生前的交往多是约稿等事情,他去世后,我重读了他的大部分作品,让我觉得铁生去世两年来反而与他走得更近了。我觉得一个作家不论他在不在,都在于他能不能以阅读的方式留在大家心里。我在微博上发现很多80后、90后也都喜欢他的作品,我认为铁生的作品还需要我们慢慢认识。

史铁生去世后,其骨灰能否安葬在北京地坛公园,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媒体曾经报道过,作家自发倡议捐款,在地坛公园建造一座史铁生雕像。因为“如果只有一位作家,可以在北京的某座公园里长眠,那就是史铁生。他从灵魂上再造了地坛,地坛公园应该对他感恩才是。”书评人潘采夫说,“史铁生和地坛,让人觉得天然地就应该永远静默地呆在一起。这不是形式的问题,而是内心里的意愿。”

然而,直到昨天,这件事情依旧悬而未决。“希米看了一些墓地,没有特别合适的。”解玺璋告诉记者,此前通过民间方式也找过地坛公园,刚开始他们不是特别拒绝,还送了他们很多史铁生的书,但是后来这件事情由于各种原因就停下来了,“目前处于停滞状态。”

据悉,各地纪念史铁生的活动仍然在开展。2013年1月4日,“念·铁生 ——史铁生读者朗诵会”将在北京蓬蒿剧场咖啡馆举行,读者可报名参加。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史铁生 希米 写作之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