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柳青文学奖 贾平凹将“写作”比作“奈何桥”

2012年12月24日 14:49
来源:西安晚报

第三届柳青文学奖揭晓,颁奖典礼12月23日在西安举行

贾平凹寄语文坛新秀要潜心写作

12月23日上午,第三届柳青文学奖揭晓,颁奖典礼在西安培华学院举行。中国当代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在缅怀柳青的同时,忠告青年作家要潜心写作。

颁奖现场

记者了解到,柳青文学奖“是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办、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承办的陕西省最高级别的文学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迄今已举办两届。

获奖者评价:柳青文学奖的评选非常公正

本届柳青文学奖评选出不同奖项,有优秀长篇小说奖、优秀中篇小说奖、优秀短篇小说奖、优秀散文奖、优秀诗歌奖、优秀文学理论评论、荣誉奖以及新人奖。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斌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说,”柳青文学奖的设立和评选,是对陕西省鼓励创作繁荣文学具有重要的作用。柳青是长期代表着陕西文化形象的作家,设立柳青文学奖,就是为了继承他身上所有的陕西文学精神。“

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雷涛在颁奖典礼上说:“柳青树立了陕西文学的榜样,设立柳青文学奖,选出一批批优秀的创作者,他们都将成为建立”文学陕军“新的力量。”

“柳青文学奖是一次非常公正的奖项,从参选到获奖,我并没有机会和评委有任何交流,文学奖项的鼓励对作者很重要,本次获奖对我是一次极大的鼓励……”获得优秀散文奖的邢小俊对未曾谋面的评委们表示感谢:“一次公正的评奖,可能培养、诞生了数年后的一个文学大家。”在颁奖典礼上,获奖的作者们心情都非常激动,都表示柳青文学奖的评选是非常公正的一次评选。

贾平凹将“写作”比作“奈何桥”

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在颁奖典礼上说,“设立柳青文学奖,选出更多的优秀的作品,是对柳青最好的敬意与缅怀。柳青是陕西文学界的榜样,设立柳青文学奖,是为陕西文学界留下一份光荣。”

在缅怀柳青之后,贾平凹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将“写作”比作“奈何桥”。他说,“创作是一个作家的生命,在柳青文学奖的获奖者中有专门写作人员,也有利用工作之余时间写作的人,在这样的时代下更需要潜心写作的精神,只有潜心写作才能从奈何桥的此岸到彼岸。”

颁奖典礼结束后,贾平凹再次对本次获奖者,自己鼓励熟悉的青年作家邢小俊:“长期潜心,必有大果!”

记者了解到,邢小俊是陕西省近年来逐渐展露才华的青年作家,今年初获得“陕西省网络文学‘十佳’优秀散文作家”称号。此外,他还是陕西省内知名的媒体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没有身陷繁忙的应酬之中,而是潜心于新闻传播策划研究和散文的创作之中。因为他长期在新闻一线,擅长策划和资源整合,策划了大量轰动全国的社会热点,倡导媒体应倡导良性社会热点,主张新闻人应该有大视野和社会责任感。2010年他出版的新闻专业书籍《大策划》分别在古城传媒界引起轰动。同时,又在工作之余写下散文集《泼烦》,反映了21世纪中国社会精英普遍的“群体焦虑”,被文化圈誉为生活在21世纪现代都市中忧郁、孤独的“乡村哲学家”。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文学奖 贾平凹 奈何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