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胡大师姜凤山去世 曾为梅兰芳最后一次演出伴奏

2012年12月23日 10: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12月22日13点05分,京胡大师姜凤山在北京友谊医院因病去世,享年90岁。昨晚,北京京剧院治丧委员会发布讣告,姜凤山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12月28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

姜凤山先生是北京京剧院著名京胡演奏家,京剧大师梅兰芳晚年的最后一位琴师,为其伴奏12年,还曾为马连良、张君秋等担任伴奏。据梅葆玖回忆,他父亲梅兰芳生前最后一次演出京剧《穆桂英挂帅》就是姜凤山先生伴奏的,而自己的很多梅派亲传弟子李胜素、董圆圆、胡文阁也都跟着姜先生学戏。

梅派青衣董圆圆接受记者采访时泣不成声,姜凤山先生曾给董圆圆及其外祖母尚凌云、母亲尚明珠三代人拉过琴,因此董圆圆一直称姜先生为“姜爷爷”。她说:“我在家里哭了一下午,又不敢给姜爷爷家里打电话,他的夫人年龄也很大了。后来姜爷爷的女儿跟我说,家里已设了灵堂。”得知消息后,董圆圆赶往姜先生家里,“我想送姜爷爷最后一程。”

据董圆圆回忆,今年看望姜先生时,感觉他身体已大不如前,瘦得特别厉害,前不久从协和医院转到友谊医院进行治疗。今年5月,演出京剧《韩玉娘》前,她到姜先生家里去请教,“没想到那天姜爷爷特别高兴,还亲自拉起了胡琴,家里人为此还录了像,这可能是姜爷爷最后一次动胡琴了。姜爷爷一生对梅派艺术作出了巨大贡献,很多梅派弟子都去他家里学戏,从来他都是特别和气,有什么教什么。”

■人物生平

姜凤山先生生于1923年,自7岁开始学戏,最初学习花脸并兼学操琴。1933年加入文林社科班带艺演戏,后因嗓音失声,于1942年正式拜杜奎三为师改学京胡。1950年加入梅兰芳剧团,为梅兰芳先生及其子女梅葆玖、梅葆玥等伴奏。

姜凤山先生除伴奏外,还精于唱腔设计,1959年担任京剧《穆桂英挂帅》唱腔设计;进入20世纪60年代,他担任了《洪湖赤卫队》《红嫂》等现代戏的唱腔设计。近些年来,姜先生一直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当今众多梅派传人都得到过姜先生的指点。(记者田超)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姜凤山 伴奏 梅兰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