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柴静回顾十年历程避谈感情 崔永元白岩松等助阵

2012年12月16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中江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张中江) 央视知名主持人柴静日前推出新书《看见》。15日,她在该书首发式上表示,书中概念对自己来说已经无关职业的荣誉感,“为的是这个世界真正属于人的实质。不论我们走得多远都要守护这样的实质,绝不将它拱手出让”。

柴静新书《看见》首发式15日下午举行,邱启明担纲主持。张立宪、崔永元、白岩松、罗永浩、陈晓卿、史航、周云蓬等一众好友到场助阵。

据介绍,《看见》是柴静讲述央视历程的自传性作品,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出版,首印高达50万册。在本书中,柴静首次将十年央视经历、个人成长心路与中国大事件糅合在一起。因此,《看见》既是柴静个人的成长告白书,某种程度上亦可视作中国社会十年变迁的备忘录。

谈到本书的写作动机,柴静介绍说,总结起来就是两个“离开”。第一个是2008年引她入央视的“导师”、《东方时空》创办人之一陈虻去世,第二个是2009年突然调离《新闻调查》。两件事都是柴静无法预期的,让她感到生死万物的无常。

柴静:我们只需要解开身上的束缚成为独立的人

作为此次主持人的邱启明,也曾是央视当红主播。他一开场就调侃说,柴静当天非常重视,还化了妆。自己则走崔永元的路,希望靠实力在电视圈混下去。一番说笑过后,他道出柴静的希冀:希望今天的活动实现心与心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办成一场朋友的聚会。

一袭黑裙的柴静随后款步上台,向台下深鞠一躬。她首先讲到,自己写这本书前翻了翻20岁时的日记,发现那段历史和自己已没什么关系。因为里面记的基本没有事实,通篇都是“我我我”,只有情绪和结论。由此可见,不要说报道一个国家,就算报道自己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因为报道所要求的准确、客观、公正、平衡,这些原则有的时候跟人性当中的本能是相抵触的。人想塑造自己,想要遮盖那些不利于自己的事实,想要对他人做出评价,人们想要说自己是正确的。

“所以,一个人身上每天发生的事件就是新闻。我们记录自己的同时也在记录一个民族或者国家的新闻史,也就是我们自己的心灵史。如果都以我这样的态度来报道的话,将来我们回首往事,就像看见白茫茫大雾一片,一无所见。既看不到他人,也看不到自己,因为这里没有生命的实质。”柴静如是说。

她随后回忆到,自己二十三、四岁的时候,就是带着前面所说的错误思维模式做的。当时很困窘,总是被陈虻骂。以前自己不知道什么是准确、平等、求实、平衡。通过一次次采访,才逐渐理解这些概念。

深入非典病房的经历,让柴静认识到,“准确”二字事关着他人的性命。对于李阳家暴的采访,则令她明白,“平等,不是去悲悯或者同情。平等是我和你都共同身处在相近的生活当中,你所经受的我必然经受。当我们共同在为生存而挣扎的时候,我们就是平等的。”

通过对华南虎照事件的调查,柴静明白了逻辑和求实的力量,“感慨和抒发感情,谁也说服不了谁,只能靠事实和因果关系的梳理。我们没有别的东西,只能靠一句话,‘拿证据来’。就靠这句话,就可以从逻辑链条的最末端一环一环向上追溯,让它自身咬合。以这样笨重的气力,小孩子也可以从土地当中拉出深埋的庞然大物。”

2009年对重庆一起操纵土地拍卖事件的调查,令柴静理解了什么是平衡。平衡,就是对每一方的论述都要心存警觉。只有让不同的论述相互殴斗,才能接近事实本来的面目,才能保证自己不成为自己偏见的附庸。

柴静还说,“在这本书当中,我写下十年当中我所遇到的人。他们撼动我头脑当中原本固有的概念,使我处在晃动不安的状态当中。有人说,自由本来就是站不稳的状态。其实我所说的概念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也是早已被引证过的道理。用了十年的路,我才慢慢的接近他们,写下他们有意义吗?我也不知道,但是对我来说,这里面好像有一种属于我自己的心灵的自由。既使是真理,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重建去认识它。生命是一个体验,体验了时光才不会虚度,体验了这些感受才会属于你,你因此而创建自己的生活,当你创建之后你才归属于它。这些概念对我来说已经无关于职业的荣誉感,为的是这个世界真正属于人的实质,不论我们走得多远都要守护这样的实质,绝不将它拱手出让。”

《看见》一书的封面是柴静和同事2008年去重庆一个贫困县采访时的照片。这张照片给了柴静一个信念:我们用不着去向外来的世界刻意去学习什么模式,我们也用不着刻意与谁为敌,反对什么。我们只需要解开我们身上的束缚,成为独立的人,用我们自己最朴素的生活经验、智慧和常识,就能创造和决定我们自己的生活。尽管这个生活并不完美,但是从今而后,我们将生活在自己亲手创建的世界之上。

邱启明等柴静演说完毕,打趣问她:“你幸福吗”?柴静笑着说,自己本来想好了答案,但是在这一瞬间的感受就是“我今天挺幸福的”。

 

崔永元。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供图摄影商华鸽

众名嘴助阵崔永元要和莫言比谁写得好

当天活动上,柴静的众多亲朋好友都到场助阵,作为同事的央视两大名嘴,崔永元和白岩松也到场助阵。

《读库》主编、也是电影《神探亨特张》的男主演张立宪,当天负责主持柴静与好友之间的对谈。但他的客串主持,数次被邱启明嘲笑为不合格。尤其是崔永元和白岩松,两大名嘴一上台就连抖包袱,话题也多以央视为主,对书倒是谈得不多。

崔永元上台后延续他一贯擅长的幽默和揶揄风格。他说,对主持人来说,不仅要看见,还要有思想。这本来是最低的要求,现在却成了最高的要求了。现在这样的主持人凤毛麟角。

“柴静还是一位这样的主持人。我都放弃了,我都开始做娱乐节目了。白岩松也快了。当然,邱启明更聪明,他年轻轻地就开始做娱乐节目。”一番话将几位名嘴尽数点到,引发台下大笑。

崔永元还提到自己一直想做读书节目,但总没有好时间。后来听说《小崔说事》危在旦夕之后,一口气采访了25个作家。这些作家成长经历中都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经历,就是读书。他笑称为了证明自己天天都读书,他把很多书买来背下内容简介,每天向年轻的伙伴们推荐。不过柴静的书确实是认真看过了,泡在浴缸看的。

崔永元说: “这个书里面好话不说,一定会有遗憾。就像《痛,并快乐着》和《不过如此》一样。当时我和小白(白岩松)一定认为这个书对得起读者,我们才把这个书交给出版社,但是今天翻起来非常幼稚。但是我们不会为幼稚而后悔,那就是年轻的记忆,每个人都在走这样的过程。我最近正在找莫言年轻时候写的东西,我想看看我们俩谁写得好,在那个年龄段。”

随后的对谈中,提到书里写到的崔永元曾把还是新人的柴静拉到第一排自己的位置上去,崔永元说,“后来我想,是这么回事吗?会不会是我觉得柴静特好看,所以拉了一下。事实可能是描述的一个事实,但是背景可能是多样化的。”

崔永元下台前透露,自己一直倾力在做的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已经在中国传媒大学开始装修,预计明年年底就可以开放。

 

白岩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供图摄影商华鸽

白岩松上台后说,当年自己曾经对柴静讲“你会是中国最棒的主持人之一,但现在还不是,需要去磨炼。”现在自己要把这句话的后半段去掉,柴静已经是中国最棒的主持人之一。

随后的对谈阶段,白岩松谈到央视新闻评论部时说:“现在依然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也许我们没让世界变得更好,但是我们起码可以保证在这个时候没让它变得更糟。”

“我们用嘴活,但要活在各位嘴里。假如偶尔有一点营养,我们也没白活在你们嘴里。”白岩松如是说。

在前面崔永元、白岩松“严重超时”后,接下来的罗永浩穿着半袖衣服没系扣就上台了。他在简短的发言中表示柴静的书非常好看,尽管自己提的很多意见都没有被采纳。虽然讲话不多,罗永浩却是当天获得掌声最多的嘉宾。张立宪也调侃,老罗一喘气台下就有笑声。

 

柴静与亲友团合影。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供图摄影商华鸽

与读者互动柴静避谈感情生活称保护隐私

在柴静和庞大的亲友团合影后,活动进入与现场读者互动的环节。

柴静在回答现场读者提问时说,自己和白岩松都没有开微博,但是网上有很多“白岩松语录”、“柴静语录”。可能有些人是想借别人之口,说自己的话。实际上,为自己负责,有负责任、独立的意识,才会有负责任的舆论界。再好的目的以撒谎的方式说出来,也没有价值了。

当天活动上,白岩松在发言最后也祝愿柴静早日结婚生子。现场的粉丝自然也十分关心,有人就递纸条发问。对“何时结婚生子”这个问题,柴静先是顾左右而言他,在邱启明的追问下,她说自己小时候就有心愿:长大了要保护自己的私生活。

“我不想谁推门进来都问我,你什么时候结婚生子。这是我的事。如果你们想从我们这儿得到什么,我希望你们也能学习到这样的态度。”柴静如此说。

邱启明依然“不依不饶”,问柴静碰到网上说谁谁恋爱这种小道消息如何解决?(网络上有消息传,作家冯唐因为柴静而离婚。但当事人并未出面说明。编辑注)

柴静的回答依然很淡定,“就是不用解决”。

“谣言当中的‘柴静’两个字跟我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传播这个谣言的人,他们自己内心的世界。说服跟解释,实际上是最累的事。我连辟谣的兴趣和时间都没有。”她说。

柴静最后表示,自己挺享受现在的工作,而且很幸运,“一个人喜欢一件事,又行有余力,你就不加思索的干。我是这样的。”

据悉,12月16日下午,柴静还将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签售会。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柴静 白岩松 崔永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