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崔永元称主持两档节目是“任务” 想做深夜读书节目

2012年11月15日 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罗皓菱

崔永元前天传媒大学开讲“口述历史”———

今年2月,崔永元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成立“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及口述历史博物馆”的签约仪式上,崔永元就曾表示自己想回校园开设口述历史专业。谈到自己开始从事口述历史研究的起因,崔永元谈到了两个具体事例。一个是自己曾经参观日本NHK,发现他们的口述历史库之中的中国部分,比中国收集的还全面,“日本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自己,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喊口号,砸车,没什么意思,如果我们能用高质量的产品占有日本市场,这才是为我们民族争面子。”

从48人小教室转到400人报告厅,再转到1500人报告厅……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前天晚上在传媒大学开讲“口述历史”公选课,吸引了近2000学生的到来,创下传媒大学历史上听课人数最多的公选课记录。但也正因为如此,讲课被迫改以演讲方式进行。据校方介绍,学校旧图书馆改建成崔永元口述历史博物馆已经立项,装修将于12月启动,预计将于明年建成。据校方透露,按照小崔本人和学校的意愿,都希望未来他能够落户传媒大学,未来我们可能或将改称“崔老师”,兼职主持节目。

今年2月,崔永元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成立“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及口述历史博物馆”的签约仪式上,崔永元就曾表示自己想回校园开设口述历史专业,培养这方面人才。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设立了面向研究生的“口述历史”公选课,按照规划未来还将在本科和研究生阶段设立“口述历史”专业。

据崔永元介绍,口述历史作为“人民记忆”、“微观历史”,从上个世纪40—50年代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创立至今,已经成为一种重要而别具意义的历史收集方法及专业学科。此前在中国几乎处于空白的状态,近些年才成为“热词”。2002年前后,崔永元开始收集口述历史,十年间已收录了6大领域、约4000人左右的口述历史影像资料及图片、实物等。

对于这样一门“新兴”也可算做冷僻的学科,第一场公选课,崔永元告诉校方选修的人不会太多,小教室就够,于是最先订在48人普通教室。据介绍,为了上好第一课,崔永元仅备课教材就看了30本,也列出了教学大纲,但是没想到现场有了变化。由于预见到有学生可能会对崔永元老师个人感兴趣,于是把教室调到了400人报告厅,没想到,这也低估了学生们的热情。

前天晚上距离开课还有两小时,400人报告厅已经座无虚席了,走廊上,过道上都站满了人。随着时间的临近,人越来越多,如潮水般涌来。现场老师只好给崔永元打电话,崔老师建议女同学可以做到讲台上来,同学们一阵欢呼,很快连讲台上也坐满了人。但是人还是不断地涌进来,不得已,考虑到学生安全,讲课地点临时换到1500人报告厅,又是一阵欢呼。

即便是1500人报告厅,过道走廊上也站满了人,据目测,现场不少于2000学生。对于这样的情景,不少同学也大呼太“恐怖”了,“同学们我们是来听课的,要淡定。”一个学生说道。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均表示因为小崔而来,并没有选修口述历史课。

如此波折,崔永元一上台便表示,本来是想讲“口述历史概要”,但今天这么多人,也没法讲了。“演讲,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忽悠,这种我经常干,但是讲课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儿,我在家仔细备课。学术研究是大家面对面地讨论和辩论。后来说是改在400人报告厅,连台上都有人,我就更害怕了。因为现在同学们都有个习惯扔鞋。”

据了解,《口述历史研究》共8周24课时。其中,第1周由崔永元主讲,主要是口述历史概论及课程介绍。而其余课程,则由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口述历史团队担任。该课程执行研究生院严格的课程管理,可获得学分,选修同学结束时将交论文。

据校方相关人士介绍,崔永元在传媒大学任教绝非玩票,按照学校和小崔本人的意愿,都希望他能尽快正式调入传媒大学,专心从事口述历史的搜集、研究和教学工作。崔永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有正式的人事编制,对于自己目前的身份,崔永元说,“这个事情,一句话说不清楚,就像口述历史一样,让人扑朔迷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崔永元 口述历史 传媒大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