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辞世 只上三年学塑造经典“邓世昌”

2012年11月09日 08:4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王娟

李默然

李默然在《甲午风云》中扮演邓世昌

声遏行云 默然此间

表演艺术家李默然辞世

昨晚,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在北京辞世,享年85岁。他最为人熟知的角色是《甲午风云》中的爱国将领邓世昌,著名台词“撞沉吉野”至今被人铭记。

昨晚,网上突然传出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先生辞世的消息。辽宁人艺编剧羊驰透露,李默然当晚因心力衰竭去世。记者向李默然的学生、辽宁人艺副院长张玉春求证。正在剧组赶拍夜戏的张玉春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今天晚上7时多,我接到朋友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我一下子就懵了,太突然了。”

据张玉春介绍:“虽然老爷子前几年肺部发现了一个肿瘤,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已经痊愈了。最近几年身体一直好着呢,怎么就突然离开了?”他也透露,自从两年前老伴去世后,李默然就不愿意呆在和老伴共同生活过的家中,“老爷子和师娘恩爱了一辈子,睹物思人啊!师娘的离开对老师是个不小的打击。”

在家人的建议下,李默然打算把辽宁的家重新装修一番。而自己被大儿子接到北京小住。而这一住就是一年多,两三个月前还回来沈阳开会。“没想到那竟然是我最后一次见到老师”。

李默然原名李绍诚,1927年生于黑龙江尚志县,幼年时期家境贫寒,很小自己便踏入社会自谋生计,曾做过小工、小贩、邮差、杂役。李默然从艺逾60年,共演出话剧60多部,还在6部影片中担任过主角,1986年被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话剧表演艺术家”称号和“话剧终身荣誉奖”荣誉;2007年获第17届白玉兰戏剧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艺术家李默然】

“他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

从艺逾60年,李默然共演出话剧60多部。先后在话剧《尤利乌斯·伏契克》、《第一次打击》、《智取威虎山》、《市委书记》、《报春花》中担任主要角色。此外,还在6部影片中担任过主角。1962年:《甲午风云》;1964年:《兵临城下》;1977年:《熊迹》;1978年:《走在战争前面》;1983年:《检察官》;1984年:《花园街五号》。

李默然的表演富于激情,演出气度恢弘,凛然有正气,感情真挚而充沛,并善于抓住关键时刻,在一连串的情感爆发中,展示出人物的内心世界。他着力追求的是塑造有感情、有个性的活人。他重视技巧的掌握,重视对人物基调的整体把握和处理,同时选取最能表现人物内心活动的动作细节,使人物个性鲜明。在他的表演中,本色与性格化、生活与夸张等艺术上的辩证对立因素被较好地统一起来。

戏剧大师曹禺在世时曾称赞:“很少有人能像李默然那样保持这样永久的艺术青春。50多年来,他从未停止过艺术创作活动。他走过了一条不间断的持续探索的艺术道路,留下了一连串闪耀着生命灵光的人物形象。”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李默然 表演艺术家 1927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