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显示:近八成美国人每年至少读一本书 年轻人最多

2012年11月08日 07:48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董芳芳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的书籍阅读者集中在高中生、大学生及适龄青年和30多岁的人群。在过去的12个月里,有78%的美国人至少读过一本书,其中16岁至29岁的年轻的阅读者占据绝大部分,达到83%的比例。

这项调查由皮尤研究中心的“互联网与美国生活项目”来实施的,旨在评估电子阅读变革时代美国人阅读习惯的改变,包括比较电子图书的阅读和从图书馆借阅的情况,该调查涵盖了对于印刷读物、电子读物和有声读物的阅读。调查为随机电话访问,以2986名16岁以上的人为对象,错误率为2.2%。

调查显示,美国年轻人的阅读率是最高的,最高的是18岁至24岁的人群,这一人群的阅读率达到88%;排在其次的是16岁至17岁的青少年,阅读率为86%;30岁至39岁的人群的阅读率为84%。而美国老年人的阅读率是最低的,65岁以上的人群中只有68%的人是阅读者。

而在经常阅读电子读物的读者中,对30岁以下的美国人的调查显示,有41%的人倾向于用手机阅读,55%喜欢用电脑,而只有23%的人喜欢用电子书阅读器。有47%的美国年轻人会阅读电子版的读物包括书籍、杂志和报纸等。

而早前在5月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显示,美国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中有60%在过去的一年中去图书馆读过书。

皮尤研究中心的这项调查结果公布后,这条新闻在网络上收到很多读者的评论,其中不乏老年读者。记者在相关评论中看到多条美国老年读者的评论,有多位读者评论说,老年人阅读率低的原因恐怕更多地要归咎于视力的问题。有读者提出要调查一下究竟有多少老年人是因为视力问题而导致无法阅读的,所以不能因此而嘲笑老年人不阅读。很多老年读者在网络上对该新闻发表了评论,有一位读者评论说:“我已经60多岁了,但是我每年都读书超过100本以上,甚至整个冬天我每天都可以读完一本书。”还有一位60多岁的读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我已年过60,我和我的绝大多数朋友都在读书,而且读的都是‘真正的书’。”还有评论称:“我66岁,在过去的一年中每天都会读一本书,肯定比那些年轻人多。”

更有很多读者对这一调查结果表示惊讶和怀疑,认为美国人阅读率排行中,学生的阅读率最高的原因是年轻学生们读的书不过是学校里的课本和布置的作业罢了,并认为该调查并不能真实显示美国人的阅读状况。 (记者 董芳芳)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老年读者 美国人 阅读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