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季羡林遗产案庭前调解谈崩 北大称未提补偿季承

2012年10月22日 08:3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孙思娅

季承的代理律师向记者出示案件材料。 本报记者孙思娅摄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去世已有三年,但其身后事却迟迟未了。针对季羡林先生价值连城的珍贵遗产之归属,季羡林的独子季承与北京大学走上了法庭。昨天,77岁的季承称法院已对此案进行了庭前调解,法庭上北京大学曾提出以金钱补偿季承的方式,来化解这起由来已久的纠纷,但随后又予以否认。对于季承方面的说法,北大的律师张东表示,北大并没有金钱补偿的说法,至于具体的情况他不便于透露。

问案1

季承“露家底”

遗产到底有多少

2009年7月11日,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去世,2010年4月,季羡林的骨灰安葬于山东临清老家。然而,在这位国学大师入土为安之后,他的遗产纠纷却浮出了水面。

众所周知,季羡林先生生前酷爱收藏,但他所收藏的书籍、字画等遗产到底有多少又价值多少?对于这些问题,季羡林的独子季承给出了答案。

谈起父亲的遗产,季承称,根据他个人的统计,父亲的主要遗产为明清字画、古代书籍、佛像、玉石等。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场价值计算,这些遗产价值至少达到数亿元。

据季承介绍,季羡林先生的遗产目前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以古书和字画为主。目前暂时保存在山东临清的季羡林纪念馆和陕西西安的季羡林国学院。单纯从数量上来讲,这两部分遗物的数量,要超过目前暂被北京大学保管的字画数量。季承讲,在纪念馆和国学院的藏品的所有权,是属于他本人以及外甥的,这些藏品目前只是暂时寄存在两处进行展览而并非捐赠。

季羡林先生遗产的第三部分,是2011年11月12日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上“季羡林先生藏书专场”的藏书,书籍数量多达165种、数千册。

第四部分则是目前暂时保存在北京大学的字画。按照季承起诉书中的内容来看,季承起诉要求法院判令北大原物返还季羡林先生的文物、字画共577件。季承讲,虽然北大保管的这些文物数量不多,但却是季羡林先生最宝贵的藏品。这其中包括季羡林先生生前最爱的苏东坡的《御书颂》在内的38类文物。北大保管的这部分价值在1亿元左右。

问案2

父子不相见

缘何长达13年

众所周知,季承与父亲季羡林先生曾有13年不见之事,但为何季承在父亲临终前一年与其冰释前嫌,而且现如今站出来向北大索要父亲的珍贵遗物?

季羡林先生第一任秘书的儿子李小军,曾与季羡林先生交往甚密,他向记者讲述了他所看到的、听父亲讲到的季羡林父子纠葛的来龙去脉。

据李小军说,他听父亲讲,季羡林先生在1929年,与彭德华结为夫妻,但是两人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婚姻。

1935年,季承出生,原名季延宗,季承之上还有一个姐姐季婉如。李小军回忆说,季承出生时,季羡林先生正好人在德国,这一走就是11年。待回家时,见到季承犹如陌生人,季羡林先生进屋后,摸了摸季承的脑袋,随即赶紧去洗了手。这就能很好地说明,当时季羡林先生和季承之间的父子感情极为淡薄。季承自小很少得到父亲的教诲,父子关系一向冷淡,1994年年底父亲中断和他的来往。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季羡林 季承 北大图书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