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歌苓不打算再当编剧 因剧本重故事性轻文学性

2012年10月17日 07:51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时代

 

从《少女小渔》《天浴》到《金陵十三钗》,严歌苓可称得上是目前中国少数多产、高质、涉猎度广泛的作家。日前参加“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第十二届双年会”时接受采访,严歌苓却称因为创作的剧本中,一些心爱的台词、场景都被删掉,所以不打算再干编剧这个活。

现象 严歌苓影视热

作为一名作家,严歌苓被更多人知晓,其实正是通过其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

1993年,李安购买了严歌苓小说《少女小渔》的电影版权,这部电影获得了亚太地区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也让刘若英成为第40届亚太影展影后;随后,严歌苓作品《天浴》由陈冲拍成电影后又获得了金马奖7项大奖。而真正让内地读者认识到严歌苓,则是张艺谋的电影《金陵十三钗》,这部大片也是根据她的作品改编而来。

眼下,严歌苓的作品已经成为影视改编的热门。继与父亲萧马合作的小说《铁梨花》改编成电视剧全国热播后,严歌苓也透露:“我的新小说《补玉山居》 正在拍摄电视剧,而且《金陵十三钗》也即将推出电视剧版。”

在严歌苓看来,作品是否拍成电影其实与得不得奖完全无关,“不是所有的好作品都能拍成电影,能够改拍成电影的作品,更强调故事元素,文学元素并不重要。”

纠结 妥协或是伤害

作家与编剧的身份选择之间,严歌苓其实有些纠结:“我非常爱文学,也爱电影。我希望这两件事情别混在一起,否则常常要造成巨大的妥协,电影和电视带给你如此大的收益,你就会不自觉地去写作它们所需要的作品,这有时候对文学性是一种伤害。我将会写作一些‘抗拍性’很强的作品,所谓‘抗拍性’,就是文学元素大于一切的作品,它保持着文学的纯洁性。”

对于自己编剧的作品,严歌苓称,现在推出的作品中有多少是自己的成分很难说,因为自己创作剧本到上映时,一些心爱的台词、场景都被删掉了,“我有无可奈何之感,也不打算再干编剧这个活。”

尽管大家都说最擅长写女性角色的是女作家,严歌苓也确实创造了一系列光彩夺目的女性形象,但在她心目中,写女性最好的是作家莫泊桑。而在她笔下的女人,《扶桑》 中的扶桑、《第9个寡妇》 中的王葡萄成为最爱。“不久我会有新作《无期》与大家见面,这是一部以男性为主角的长篇小说。”严歌苓说。 时代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严歌苓小说 编剧 剧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