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复旦中文系副教授:莫言作品艺术与形式上堪称世界级

2012年10月12日 08:0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新发现》主编严锋:莫言作品在艺术与形式上堪称世界级

我觉得莫言获奖名副其实。我们从1980年代就开始看他的作品,是他的粉丝,听到他获奖特别激动。莫言的作品恣肆汪洋,元气充沛,想像力惊人,对中国的历史与现实都有强烈的关怀,挖掘很深,坚持民间的个人的立场,体现出一种人性和人道主义的情怀。他的立足点就是他的高密乡,他有非常强烈的乡土色彩,对土地和农民有强烈的情感联系,又能把这种情怀上升到世界的角度。

在艺术与形式上,莫言也毫不落伍,《酒国》和《蛙》充满音乐的复调感,很有现代性,堪称世界级。他的作品易为国际接受也是他获奖的重要原因。原乡、暴力、野性这些莫言作品的常见元素都是国际通用的语汇。我所知的马悦然、藤井省三、王德威等学者都非常推崇莫言。他的作品也是所有中国当代作家中翻译最多的,据说提名他的是诺奖得主大江健三郎,这也非常关键。

莫言的得奖,对中国文学是一个利好消息,对中国文学创作是一个非常好的刺激。现在的文学有一点颓靡,市场分化很厉害,网络、影视分流。在1980年代文学是文化的中心,但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莫言是谁,很多人谈到他的作品都很外行。我们还是要回到作品本身,如果能够促进大家沉下心来,多看点文学作品,这肯定是好事。对其他作家是很好的鼓舞,应该会士气大振,对创作环境整体上应会有所改善。

各方评说

王安忆(著名作家):

“祝贺,很为莫言高兴!”

苏童(著名作家):

莫言可以说是当代文学创作的领军人物,我个人比较喜欢他中期的作品《天堂蒜薹之歌》、《生死疲劳》, 当然他近期的作品《檀香刑》、《蛙》也是写的非常好、非常专业的作品。莫言的书一直偏向农村题材,可能青年读者没有那么多,但是他的作品一直在专业读者中非常有口碑。莫言的这次获奖,当然是中国作家的成功,也更是文学、文本以及他个人文学特质的成功。

雷达(著名评论家):

这次莫言获奖,不仅是首位获奖的中国本土作家,更是对莫言文学作品的独创性及创新精神的肯定,可谓实至名归。莫言的作品将现实和幻想、历史和社会角度结合在一起,他创作中的世界令人联想起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融合,同时又在中国传统文学和口头文学中寻找到一个出发点。

莫言在作品中很好地吸收了新的西方文学观念,将世界文学营养结合到自己本土的创作经验中,并结合得很好很成功,具有独创性、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莫言 中文系 复旦大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