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贾平凹大学带博士 学生:讲课很认真 板书超工整

2012年10月04日 11:00
来源:西部网 作者:孙欢 尚洪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贾平凹当老师后更忙了。

储子淮在签售《作家贾平凹》。

贾平凹带博士

教什么课?

当建科大文学院院长后 上课打分指导论文全不落

2008年,著名作家贾平凹首次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昨日,一本关于贾平凹的传记《作家贾平凹》面世,这本书的作者正是贾平凹所带的首位博士生储子淮。书中,储子淮除了写贾平凹性情人生,更用不少笔墨描写贾平凹鲜为人知的“博导一面”,接受记者采访时,储子淮笑言,贾平凹绝非“严师”,“他在我们眼中,实在是一位可亲可爱的亲人”。

讲课很认真 板书超工整

储子淮告诉记者,贾平凹虽然很忙,但自当建科大文学院院长以来,只要建科大和文学院有重大的事情和活动,他都会尽量参加,他还给中文系本科学生讲授过“关于文学的语言”和“沈从文的文学创作”等课程,“贾老师备课讲课都很认真,板书更是超工整,很美观”。

而身兼博士生导师,贾平凹的具体研究领域在“建筑文化”,“老师对建筑文化是很有研究的,这一点,外人知之甚少。不仅他收藏的古件瓦当、牌匾、门石凳石等与建筑有关,仔细品味他的小说,也能发现大量关于建筑和城市的描绘和思考。比如他说过‘世界上的新型城市愈来愈变成了一堆水泥’,认为城市化的急剧扩张,在让社会人的家园感逐渐消失。这些观点,是当今不少建筑设计师面临的一大问题——如何找准城市个性的核心文化。”储子淮告诉记者,这些研究理念,都是贾平凹平日上课的“重点”,“他常有些看似不经意,却又很独到的见解和视角”。

亲自辅导博士生学位论文

并非像很多人所想象的,名人带学生只是“玩个头衔”,贾平凹把自己的老师身份做得很尽职——日常上课,给学生的结课论文打分、为学生的学位论文选题……无不亲力亲为。如今,贾平凹所带的两位博士生已经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储子淮说:“我们的论文同样是贾老师亲自辅导,我论文的标题是《建筑文化与文学》,在选题论证报告会上,光意见和建议,贾老师就手写了密密麻麻整整两页。”

有意思的是,虽然是导师,但储子淮说,贾平凹在自己和同学眼中,更像身边的亲人:“他上课不像别的老师那么正儿八经,而是聊天式的,很有意思。而且平日的生活,我们也相处很随意,让我们感到昔日想象中仰视尚不得见的名家大腕,逐渐成了可亲可爱,时刻挂念的亲人。”

文/记者孙欢 实习生张鑫 图/记者 尚洪涛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贾平凹 大学 博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