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裳93岁仍笔耕不辍 用竖行稿纸一气呵成

2012年09月06日 12:5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施晨露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著名散文家、藏书家黄裳昨天傍晚在上海瑞金医院逝世,享年93岁。黄裳学识渊博又富情趣,在戏剧、新闻、出版领域均有建树。昨天,先生去世消息一经华东师大博士生导师陈子善透过微博发布,不少读者、书友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哀悼之情。

陈子善说,黄裳前天住院,昨天傍晚时分因为心肺衰竭去世。他用“记者、散文家、藏书家、版本学家”总结黄裳的一生。当年受父命报考上海交通大学的黄裳,“五道数学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证出一道,而且还不是正规的解法”,幸好校长唐文治特别重视国文考分,让他得以金榜题名进入交大电机专业。可黄裳骨子里爱好文史,舞文弄墨,自1946年《锦帆集》问世以来,已出版散文随笔集四十多种。

陈子善眼中,黄裳不爱说话,因为他更愿意倾听别人讲话,“他的理论是,‘我坐在家里,外面来的人信息比较多’,采访他的人往往变成了被他采访”。直到93岁,黄裳耳朵不好要用笔交流,仍笔耕不辍。他还保持了旧时代文人的作风,喜欢用竖行稿纸,一气呵成,极少修改。

黄裳从小喜欢书,也从小起就开始买书,儿时兴趣历经数十寒暑未曾衰退。周汝昌曾评价黄裳,“如今成为海内外头等藏书家不是偶然的,我也早有预感”。解放前后的十年是古籍散落之时,也是黄裳收藏密集之时,他常常不自量力,以致生活捉襟见肘——“白酒酿成缘好客,黄金散尽为收书”。

黄裳一生痴书,而爱书人也痴爱黄裳。怀念黄裳,最好莫过读其书。黄裳辞世前一个月,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其著作《纸上蹁跹》、译作《猎人日记》,皆为其早年作品的再版,谨此表达对黄裳的敬意和尊爱,不想竟成黄裳生前最后出版的两本书。上海书店出版社总编辑王为松说,黄裳把喜怒都融于笔端、爱憎分明,“到老了还在跟人打笔仗,下笔又快一出手就是三个整版。”

上海书店出版社与黄裳结缘很早。1998年4月出版《黄裳文集》六卷;2006年6月出版《插图的故事》。“哪个出版社能出黄老师的书,都是荣耀”,王为松还回忆,王元化先生极为推崇黄裳的文字,曾说当今文章写得最好的还属黄裳。陈子善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的)每本书都喜欢,即使是1950年代初那些有时代烙印的文章,至今读来也很舒服,有分寸,有节制。”

收到《猎人日记》样书后,黄裳去函道:“得见《猎人日记》新版,极高兴。此本出版之速、印刷之美,大出意料。除作者像稍淡外,印制之美,皆未前见……”如黄裳这般的爱书人在去世前亲见印制精美的旧时译作重新出版,亦令黄裳的读者宽慰。曾有读者感慨,“那么多人爱黄裳!”诚然如是。书比人寿长,爱书人仍在,先生仍在。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稿纸 猎人日记 藏书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