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处“雷人”城雕遭热议 专家称队伍鱼目混杂

2012年09月04日 14:04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钟磬如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郑州“中原福塔”广场小猪雕塑

乌鲁木齐“飞天”雕塑

城雕没文化?

多座城雕最近屡遭热议 我省专家为其把脉

最近,有关城市雕塑的新闻可谓络绎不绝,乌鲁木齐市三屯碑巴哈尔路路口的花堆雕塑“飞天”落成后引起巨大争议,仅仅12天后,被悄然拆除;襄阳市以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襄阳大战”为原型,拟斥资百万在小北门广场建“射雕情侣”雕像,也引起巨大讨论;郑州地标性建筑“中原福塔”的广场前,一座“小猪雕像”被网友斥为“流氓猪”……

作为公共艺术,城雕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精神风貌和文化根本,标志性的城雕更会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什么样的城雕才是好的?记者昨天采访了两位专家,请他们道一道城雕的“那些事”。

■湖北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傅中望:目前从事城雕的队伍存在鱼目混杂的问题

傅中望表示,城雕是限定艺术,其创作工程必须是复杂的。“城市主体性雕塑和风景园林雕塑首先都需要政府规划、财政部门及社会、历史等专家的策划,形成计划。雕塑家在计划的基础上发挥自主创作,有了创作方案,还需政府核查。”

傅中望还强调,“不是所有搞雕塑的人都能去做城雕。目前从事城雕的队伍有鱼目混杂的问题存在,这是大忌。”同时,城雕工作者还需要有文化自信,傅中望举例说,城雕不能去迎合公众,有些时候反而是影响和引导公众。“埃菲尔铁塔和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也是在多年后才得到公众的认可的。”

■湖北著名雕塑家安志柏:城市雕塑不在“大”,更在城市风貌和文化根本

70高龄的安老曾为武汉创作过多个城市雕塑。面对如今动辄十几米、体积巨大的城雕,安老表示,好的城雕以质量和内涵取胜,绝不在体积大、高度高。“如丹麦哥本哈根海边的美人鱼雕塑、布鲁塞尔的撒尿男童,雕塑体积都不大。这些城雕的出名,和它们包含的故事和历史背景有很大关系。”

什么样的城市雕塑符合武汉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安老表示,武汉的历史层级非常丰富,古有汉风楚韵、知音文化,近有辛亥革命……城雕应该体现武汉的文化根本和城市风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雷人城雕 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