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秋紧挨国庆网友盼放假 专家称每19年出现一次

2012年09月03日 15:47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项凤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9月来了,假期不远啦!昨天,网友自制的《2012年中秋国庆放假安排表》被热捧,大家一边翻着日历,一边心中开始倒计时,计划着8天的超长假期怎么过。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种中秋紧接着国庆的情况,大约每19年就会出现一次。

双节紧挨,月末将迎8天超级假期

今年中秋节、国庆节挨在一起,9月29日(星期六)上班,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共放8天。

南京一家外贸公司的林女士说,虽然9月的最后一周要连上6天班,但这是先苦后甜,“我可以和老公去宝岛台湾来个8日游。”

南京市民王小姐说,两个节日一起放,意味着两节的过节费也可以一起拿,真是太棒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实中秋国庆假期合并放假的情况,并不鲜见。在2009年,因为中秋节是10月3日,所以那年两个节假日连起来放。

中秋国庆“双拼”,约19年出现一次

“国庆节和中秋节是不是经常连在一起啊?”有网友好奇地问。

现代快报记者查阅了万年历,中秋节连着国庆节,过去曾出现在1974年、1993年,那两年的中秋节也都是在9月30日,往后看,2031年的中秋节是在10月1日,往后挪了1天,但2050年的中秋节又是9月30日。

对此现象,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副研究员成灼称,农历和公历大约每19年就会出现这样重复的情况,但有时不会完全一致,有可能会相差一天。成灼解释,农历的平年比一个回归年(公历年)少约11天。为了合上地球围绕太阳运行周期即回归年,每隔2到4年,增加一个月,增加的这个月为闰月。在加有闰月的那一年有13个月,历年长度为384或385天,这一年也称为闰年。“19个农历年里面有7个闰月,19个农历年的长度是6939.55天,而19个回归年是6939.60天,非常接近,所以这才出现了19年的规律。”成灼表示,其他的农历日期和公历日期也是这样的对应关系。比如西方的情人节2月14日,有时就会与我们的元宵节碰上,比如2014年的2月14日正是我们传统的元宵节。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自己生日的阳历和阴历日期,大概也是19年会重复一次。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中秋 国庆 假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