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剧作家李龙云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濮存昕等送行(图)

2012年08月09日 10: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龙云遗像旁放着他的著作《落花无言——与于是之相识三十年》。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于是之老师、李曼宜大姐 来电叮咛 好兄弟平安走好”。王雨晨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昨日清晨,著名剧作家李龙云的遗体告别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前来送行的有李龙云生前在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人艺的同事王晓鹰、韩童生、濮存昕、杨立新、吴刚等人,还有他在北大荒十年间结识的邹静之等一干好友。

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李龙云曾创作出《荒原与人》《小井胡同》《万家灯火》《天朝1900》等话剧,被认为是兼具丰富的人生阅历与过人的写作才华的重要剧作家。步入耳顺之年的李龙云,原本有望留下更多传世佳作,如今他因胰腺癌永别人世。

人艺、国话同事

“好兄弟平安走好”

上午8时,李龙云的遗体告别式正式开始,送别的友人在梅厅前三两聚集,灵堂前厅摆放着李龙云的生平介绍与作品剧照的易拉宝,刚刚吊唁完从灵堂走出的人们,眼角都闪烁着泪光。由于李龙云生性低调,病后未将病情告知众人,因而他的突然离世令许多人感到意外。

2002年李龙云离开北京人艺,进入新成立的国家话剧院,此后十年间,他创作的《叫我一声哥,我会泪落如雨》《荒原与人》和《天朝1900》先后在国话上演。

昨天,国话院长周志强,党委书记严凤琦,副院长王晓鹰、查明哲、史丽芬,演员韩童生、侯岩松等人参加了李龙云的遗体告别式。曾因执导李龙云的《荒原与人》的导演王晓鹰,原本十分期待与李龙云的下一次合作,谁料一年多的等待,等来的竟是李龙云病逝的消息,这令王晓鹰非常痛心。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龙云在北京人艺做编剧时,曾与时任人艺副院长的著名演员于是之结下深厚友情。十三年前于是之卧病在床成植物人,李龙云感到极大的寂寞,一度非常痛苦。昨日,李龙云的灵堂里有一幅字格外显眼,上面写着“于是之老师、李曼宜大姐 来电叮咛 好兄弟平安走好”。

北大荒时期朋友

“龙云:一路走好”

此外,李龙云北大荒时期的朋友也自发前来为他送行,他们拉起白底黑字的横幅:“龙云:一路走好”,落款是“认识和热爱你的北大荒知青”。在李龙云生前的知青朋友中,有一位是著名编剧邹静之。邹静之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年初他还跟李龙云一起把酒畅谈“北大荒”的青春岁月,李龙云的离世让他非常伤感。

在遗体告别式的最后,李龙云的遗孀王新民眼含热泪向丈夫告别,“你放心,家里人都挺好的,今天你的兄弟姐妹,你戏剧界的朋友,北大荒的朋友,这么多人都来送你,你应该欣慰,你活得太精彩了……老伴儿我爱你,我爱你,我一定要好好活着,下辈子我等着你……”。

■ 缅怀

我管他叫大哥

我和李龙云是当年一起在北大荒的,我一直管他叫大哥。我们都是编剧,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都喜欢收藏。我们俩在一起最多的话题就是北大荒的生活,那些青春残酷物语,我们常常聊起那时对精神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感悟。很伤感,今年年初我们还在一起喝酒,那时候他身体就有点不太好。

——著名编剧邹静之

太执著太认真

我跟李龙云有过两次接触,第一次是当年《小井胡同》拍电视剧的时候本来要找我演,我跟他有过一次长谈,他的品格、学识学养都让我非常景仰。第二次是排《天朝1900》。李龙云这辈子太执著太认真,今天这样的人已经很少了。幸好他还留下很多传世的好作品。

——国家话剧院演员韩童生

可惜走得太早

我演过李龙云老师写的一个电视剧,我跟他私交非常好。他是我尊敬的先生,可惜走得太早了。我能出演他的作品,得到他的认可是极大的荣幸。李龙云的夫人说起他常在家里提到我,说我是个好演员,我有了成就,他也很为我高兴。前几天还跟朋友聊起他,本想等他病好了我们再聚一下。

——北京人艺演员吴刚

■ 代表作

《小井胡同》以北京南城一个小胡同为背景,描写了一群普通老百姓从解放前夕到八十年代初期经历的风风雨雨。

《荒原与人》讲述一群将青春献给北大荒的垦荒队员们的凄美爱情故事。

《万家灯火》以金鱼池地区危房改造为背景,塑造了一群平民百姓的鲜活形象。

《天朝1900》表现了一百多年前庚子风云中北京城众生百态,在舞台上展现了一批中国人的群像。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李龙云 王雨晨 北大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