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收藏者展示日军“屠城庆功旗” 记录侵华轨迹(图)

2012年08月09日 10:16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张勇军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喻志勇 摄

“占领上海、湖州、南京杭州,还要写在军旗上,这是赤裸裸地炫耀。”昨天,离抗战胜利67周年纪念日还有7天,武汉抗战收藏爱好者许一兵,在汉口崇仁路古玩市场展示他收藏的部分日军侵华罪证。其中一面特殊的日军“屠城庆功旗”(见上图),成为日军暴行又一新证。

这面日军太阳旗约一平方米。与常见日军军旗不同的是,这面军旗四角写有日军侵占中国四座城市的名称和时间表,“上海上陆,昭和十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湖州入城,昭和十二年十二月七日;南京入城,昭和十二年十二月十五日;杭州入城,昭和十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军旗的正下方醒目处,还有一枚杭州灵隐寺的龙纹大印。

许一兵说,2010年,发现有藏友在网上拍卖这面日军军旗,他当即花费数千元钱将其拍下。他还了解到,这面军旗是藏友从日本带回。

“日军军旗上为何记录侵华轨迹?”两年来,许一兵一直在研究这面军旗,他认为,很明显日军在炫耀自己的“战功”,但为何军旗上还有一枚灵隐寺的龙印?这似乎成谜。

许一兵上网查看资料发现,1937年,杭州沦陷,大量难民涌入灵隐寺,“当时的住持却非禅师看到日军的强横霸道,寺院无法维持现状,遂暂时避居上海。”日本也是信仰佛教国家,会不会是日军夺走了灵隐寺大印?然而,许一兵的这种猜测,尚无证据证实。

(记者张勇军 实习生王珊 莫淑壹)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昭和十二年 日军侵华 军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