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时珍后人探究“药方上的中国” 邀请专家把关

2012年07月25日 06:2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李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寡妇床头尘土能入药、铅粉无毒、大青叶多采自野外——这些都是药学经典《本草纲目》中的说法。而现在看来,这些说法的确不适宜、不适用、不确切、不科学。

现代中医告诉我们,灰尘入药,在临床上不会使用;铅粉有毒;大青叶已实现大规模种植,无须跋山涉水采摘。

近日,《新编本草纲目》编审会在“医圣”李时珍的家乡黄冈市蕲春县举行。湖北省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70多名专家,将站在一个全新的角度新编《本草纲目》,把1892种中药、1.1万多个药方的“前世今生”探究得清清楚楚。

该联盟理事长、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主编之一王平教授介绍,“天下第一药典”、“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本草纲目》问世至今400多年里,约有150余种版本陆续出版。这些后世版本大多依据原著重刻、重订、校订。湖北作为李时珍故里,将现代中医学、中药学有关研究成果贯穿其中,将现代研究成果与原著有机结合,填补空白;力图使这部新编成为学者们经常翻阅的教科书,为患者和爱好者提供相关知识。

王平介绍,2010年起,湖北中医药大学牵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中药材研究所、李时珍医药集团、九州通医药公司等34家单位通力合作,举全省之力编纂这部600余万字的作品。目前已完成80%的初稿,2013年下半年有望出版。

据介绍,翻阅新实施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药品种约占40%。但中药因其组分、成分的复杂性以及评价结果的不准确性,在全球的影响力仍有限。

专家们此次逐条细分,在编纂过程中反复审定,务求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祛除神秘感,为历经数百年的这些中药找到它们的位置。目前已有美国、加拿大、日本、香港等地学者表示强烈兴趣,初稿完成后将邀请全国乃至境外中医药专家审阅把关。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李时珍 本草纲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