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和故里晋宁办航海日活动 书写古滇王国新传奇

2012年07月12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云 顾一航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1日是中国航海日。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的故里晋宁举办了国际文化旅游节,向2300多名国内外嘉宾推荐古滇国文化,增进国际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

本届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的主题活动为“郑和精神。环球见证”—2012云南走向世界的高原情怀大型航海活动展、“郑和精神与桥头堡建设文学创作研讨会”等。此外,作为古滇都邑,晋宁还重点向中外客商推荐古滇国文化。

晋宁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周忠全称,古滇文化是云南乃至西南地区青铜文化的代表,古滇国文化从1955年至1996年先后经过5次发掘,共出土的文物5000多件,包括滇王金印在内。2012年10月将进行第6次发掘,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的勘察准备工作。

晋宁县委书记蔡德生介绍说,晋宁不仅是伟大航海家郑和的故乡,古滇文化的发祥地,拥有汉代石寨山墓葬群、夕阳恐龙化石群、金牌秧佬豉、滇中古刹盘龙寺等一大批历史文化遗迹、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宁还是昆曼国际大通道的起始点,贯通欧亚大陆桥的重要交通网络节点。这里生态资源丰富,境内已发现磷、铁、铅锌等18种矿产资源,探明磷矿资源储量5.88亿吨,被誉为世界四大磷都之一,也是中国精细磷化工重要基地。

蔡德生表示,无论是古滇文化的亘古悠远,还是郑和七下西洋的无畏决绝,作为昆明这一建设中“区域性国际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晋将借力桥头堡,重现古滇国,为古滇文化及民族文化强省注入新生机和活力。用郑和这张名片,拓宽经贸合作渠道,增进与国际间的友好往来,向世界展现文化昆明的新形象。

600多年前的今天,明朝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舟师开启了七下西洋的伟大航程,历时28个春秋,远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此,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更为密切。2005年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滇文化 郑和精神 王国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