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尔克斯弟弟公开揭秘:《百年孤独》已预言老年痴呆

自1999年罹患淋巴癌以来,马尔克斯一直在跟病魔和衰老作斗争。图为2010年11月1日,马尔克斯在墨西哥城家中阅读自己的演讲集《我不是来演讲的》。

据杰梅·加西亚·马尔克斯透露,哥哥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患上老年痴呆症,已无法写作。马尔克斯家族有老年痴呆遗传史。这就像《百年独孤》中梅尔基亚德斯羊皮纸预言的:家族的第一个人被捆在树上,家族的最后一人被蚂蚁吃掉。马尔克斯作出了预言,小说中的悲剧家族和现实中的马尔克斯家族都没能逃出宿命。《百年孤独》中文译者范晔感叹,“或许他不像别人以为的‘失智’,而是脱去尘俗缠累,终于进入吉卜赛智者梅尔基亚德斯的境界。”

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

哥伦比亚作家、记者和社会活动家,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代表作有《百年孤独》(1967)、《霍乱时期的爱情》(1985)等。1999年,马尔克斯患上淋巴癌,此后文学产量遽减。

早报记者石剑峰

多年以后,马尔克斯也会忘了《百年孤独》。

7月6日,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弟弟杰梅·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哥伦比亚北部城市卡塔赫纳为学生做演讲时首次披露,现年85岁的马尔克斯已经得了老年痴呆症,再也无法写作。马尔克斯家族有老年痴呆遗传史,因这一病情影响,马尔克斯计划中的回忆录三部曲的第二、第三部也将无法完成。

公开秘密澄清质疑

自1999年罹患淋巴癌以来,马尔克斯一直在与病魔和年老作斗争。杰梅·加西亚·马尔克斯说,马尔克斯家族有老年痴呆遗传史,“老年痴呆一直追随着我的家族,他过早地遭受老年痴呆摧残的重要原因是癌症,后者一直将他推到死亡的边缘。”

老年痴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但1999年马尔克斯得了淋巴癌后,这一过程突然加快了。10多年来,癌症和化疗不仅加速了马尔克斯智力上的衰退,最后也加速了马尔克斯被老年痴呆所笼罩的这一结果。他的弟弟杰梅说,“化疗救了他的命,但也破坏了他的大脑神经元和细胞,这都加速了老年痴呆的进程。但他依然幽默、快乐和充满激情,就跟他平时那样。”“仅就其身体而言,他身体很好,只是有时候他会失忆。”

“他的记忆出了问题。有时候我会哭,因为我觉得我正在失去他。”杰梅说,他几乎天天跟马尔克斯谈话,希望能帮助马尔克斯记住他活过的岁月。“在我们家族,我们都会终于老年痴呆。我刚开始感受到这一病症的攻击,而他已经遭受它的折磨。”

杰梅还说,他一直保守着哥哥的这个秘密,“因为这是他的生命,他也一直保守着这个秘密。”然而他现在公开这个秘密,是因为马尔克斯遭受着一系列不正确的猜测。杰梅说:“事实是,外面的评论纷纷扬扬,就算是对的,也充斥着各种可怖的细节。有时候,你还感觉到那些人情愿他(马尔克斯)死掉,因为他的离去将是一个大新闻。”

杰梅说,自己也很遗憾哥哥在目前的情况下无法完成自传《为小说而生》的后面内容,“很遗憾,我觉得他不可能完成了。但我希望我错了。”《为小说而生》第一部出版于2002年。但这部计划中的回忆录三部曲之后就再也没有后续。早在2008年就有媒体报道,鉴于近些年马尔克斯身体日益衰弱,这部皇皇巨作的完成被打上了问号。马尔克斯上一部作品是2004年出版的小说《我那伤感婊子的回忆》,自那以后,马尔克斯再也没写过新作品,尽管全世界读者和出版商都在等待。

《百年孤独》中作出预言

马尔克斯得了老年痴呆,开始了遗忘这个过程,开始遗忘这个世界。在他的《百年孤独》中已经提前预言了自己的这一命运,或者说,“失眠症”那一段写的就是他所经历的家族噩梦。

《百年孤独》中写到一种会传染的失眠症袭击马孔多,村民开始失眠,50多个小时无法睡着。这种疾病袭来,一个也逃避不了。伴随失眠症而来的是健忘症,最后奥雷连诺上校发明了如何与健忘症作斗争。对此,书中这样写道:

在几个月中帮助大家跟隐忘症进行斗争的办法,是奥雷连诺发明的。他发现这种办法也很偶然。奥雷连诺是个富有经验的病人——因为他是失眠症的第一批患者之一——完全掌握了首饰技术。有一次,他需要一个平常用来捶平金属的小铁砧,可是记不起它叫什么了。父亲提醒他:“铁砧。”奥雷连诺就把这个名字记在小纸片上,贴在铁砧底儿上。现在,他相信再也不会忘记这个名字了。可他没有想到,这件事儿只是健忘症的第一个表现。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百年孤独 马尔克斯 霍乱时期的爱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