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圣地普陀山将在2年内上市 专家:上市不是敛财

2012年07月05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寺庙本身没有介入,这个事情(普陀山上市)是很正常的。”浙江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叶航对近日社会讨论颇多的普陀山上市从经济学角度予以了评价。

6月29日,中新网记者刊发《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竞相上市普陀山力争两年内上市》一稿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借宗教之名圈钱则成为了很多人对普陀山筹划上市的质疑。

此前,中新网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舟山市成立舟山群岛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浙江旅游集团合资组建了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优质资源,争取在2年内上市,预计募集资金达7.5亿元人民币以上。

“有些媒体报道说是普陀山上市,实际上不是普陀山,而是普陀山相关的旅游服务企业上市,比如说旅游交通、索道、客车、轮船等,把这些企业做一个整合,然后在整合的基础上准备一个上市的进程。”舟山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干松章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普陀山旅游上市主体为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上市资产整合对象包括朱家尖旅游集散中心、普陀山索道公司、普陀山客车公司、普陀山客运公司、普陀山吉祥制香厂等旅游企业。

“从投资市场来说,只要它是一个正规的合法的企业,企业规模达到证券法所规定的门槛,就可以进入股票市场。不要因为它是宗教名胜的旅游公司,就给它限定了特殊的条件。”在叶航看来,普陀山上市之所以面对舆论压力,宗教的“帽子”重于千钧。

“我个人认为只要寺庙本身没有介入,这个事情是很正常的。”叶航表示,作为一个宗教的旅游胜地,进行一些商业性的旅游业的经营是很正常的,“至于以后市场是否会接受它,就交给市场检验就行了,大可不必在一开始对它提出质疑。”

叶航还举例介绍,世界上很多旅游胜地包括梵蒂冈都有自己的旅游事业,包括朝拜也好纯旅游也罢,都需要一个服务性的行业,“游客有对宗教景点旅游的需求,组织第三产业来为游客服务,这是一个供体,有需求有供体,在经济生活中是很正常的。”

提供更好的服务也是此次普陀山上市的目的之一,普陀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蒋志伟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陀山上市是舟山群岛新区一项综合性资源整合,其目的是将新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和改善完善,对普陀新区的环境进行整治,以便向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旅游资源,与宗教本质无关。

浙江大学金融专家杨柳勇也表示,只要没有包含佛教的资产,一家旅游公司不管打什么牌都没有关系,上市能够把普陀山的旅游业做得更好。

普陀山上市与否,民众关注更多的则是门票价格上不上涨,因此也引发借上市之名圈钱的质疑。“一些人一看到上市,就联系到圈钱、敛财的概念,这些都是误导的,其实佛教跟这件事情根本没有一点联系。”干松章称,普陀山门票、景区、寺庙均不包括在上市范围内。

“要区分普陀山和普陀山景区这两个概念。”干松章认为,普陀山是一个区域,不单单有风景区,还有镇和村,普陀山上也有很多的公司,像一些旅行社都冠了“普陀”这个名字。(完)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寺庙 普陀山旅游 宗教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