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各地均现“真人图书”阅读 参与者大多为白领

2012年06月29日 09:50
来源:文学报 作者:傅小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上海天钥桥路有个不起眼的小区,小区内有个小书吧。记者看到,书吧大约五十平米,门窗都漆了浅蓝色的油漆,看起来异常醒目。书吧里分成大小三个隔间,最里面一间放了各色书籍的是书吧的主体,中间是个饮茶室,放置了沙发和茶桌;最外一间是个回廊,有楼梯通往二楼。

空间虽然拮据,却并不妨碍主人的热情和粉丝的兴奋。记者到访的这个下午,小书吧里挤了不少青年读者,来人都是为了参加主题为“在路上”的真人阅读活动。发起人是书吧的老板罗奇,活动主要通过“豆瓣社区”发起,被阅读的真人也是通过网站招募,读者大多也已在“豆瓣”上相识已久。被阅读的两位真人,也就是所谓的两本“旅行书”,都是在附近工作的白领。一位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在法国留学期间,游览过欧洲的很多地方,另一位则去过日本韩国旅行。来阅读真人的读者,大多也是白领,也有学生。

“阅读真人”活动以分享和交流为主,观看巴黎卢浮宫蒙娜丽莎的微笑,登埃菲尔铁塔,游塞纳河,闻普罗旺斯薰衣草的馨香,饮科尔马小镇上的咖啡,吃正宗的法国料理……和阅读纸质书籍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图片和视频讲解为主(现场投影放映)的“真人书籍”,读者通过真实的聆听和交流,可以切身地体会他们的旅行感受。记者看到,分享结束后,阅读活动似乎并没有结束,真人图书和读者的交流还在继续,他们相互还留下联系方式,相约旅行,相约下一次的“真人阅读”。

记者了解到,真人阅读并不是这家小书吧的独创,类似活动在全国各地都曾开展。今年3月,成都兔脚真人图书馆举办真人图书活动;4月,世界读书日前后,广州荒岛图书馆举办大型真人阅读活动,“真人图书”达到四十“本”。此外,北京、重庆等地还有多个省级图书馆也展开了类似的真人阅读活动。

“真人图书”是舶来品。十多年前,丹麦青年爱伯格等人创立了“真人图书馆”,最初是缘于公益性质的停止暴力组织,其宗旨是反暴力、鼓励对话、消除偏见,在观众之间建立一种友谊。进入中国后,它更多地成为书店、书吧和图书馆等组织机构宣传阅读、分享故事的工具。比如MeLibrary真人图书馆即认为“每个人都是一本有故事的书!”他们的宣传主旨是“把真人的故事包装成一本书”,然后出租出去,与读者分享。北京星辰海真人图书馆的宣传主旨则是“奉行尊重,独立和积极的原则,分享各种有趣有益真人故事书的互助互动平台。让同类遇见同类。”同样强调的是故事,而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重庆图书馆新打造的真人图书馆,把人作为图书借给读者,其交流的主题也只是出借真人图书的专长或特殊经历,旨在以“借人”的方式实现读者与真人图书的阅读交流。

真人图书阅读活动或真人图书馆能多大程度上祛除文化噱头的光圈,是一个问题。许多人怀疑真人阅读,最初的理由是对于时代没有耐心阅读的无奈。“以前没网络的时候,我们读图,如今有了网络,我们读电子书,读博客,读微博,现在好了,我们干脆连文字也不用读,直接读人。这反映了这个时代急躁没有耐心的毛病。文字阅读更值得珍惜。”网友乌奥拉这样评论。其实,真人阅读并不能完全改变人的阅读状态。问题的症结在于,实体书店和图书馆在宣传真人阅读活动时,侧重分享与阅读他人的故事与专长,并没有把真人图书馆的公益精髓纳入其中。这就导致真人阅读活动在选择真人的时候倾向于故事型和技术性,而不是鼓励对话、消除偏见,在真人图书与读者之间建立一种真正的友谊。可事实上,这或许才是真人阅读和真人图书馆的精髓所在。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阅读交流 MeLibrary 上海外国语大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