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湖南沅陵发现疑似三国谋士徐庶隐遁地(图)

2012年06月22日 09:58
来源:人民网 作者:喻勇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疑似三国谋士徐庶隐遁地湖南沅陵县北溶乡三八村徐仙寺石门门楣刻字“徐仙寺”

(记者喻勇通讯员邓永松) 沅江中游的沅陵县北溶乡三八村一直有疑似三国谋士徐庶隐遁地的传说。近日,县内李永涛等老干部勘探位于该村观音山的徐仙寺后推测,该地疑似徐庶隐遁地,有待进一步考古发现。

徐庶,字元直,颖川(今河南许昌)人,汉末三国时期刘备王朝建立的重要谋臣,后因母为曹操所掳,被迫降曹,辞别时力荐盖世奇才诸葛亮。徐庶北上归曹后心灰意冷,不愿为曹操出谋划策,心中仍依恋故主刘备和好友诸葛亮,故后世有“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和“身在曹营心在汉”之说。

那么,徐庶最后归宿在哪?无论《三国演义》,还是其它史书,目前都没有详实交代,但众说纷纭不少:一说在青岛胶南帽子峰,二说在四川万源县花萼山,三说在湖北南漳县城东北角单家庄。但都没有可靠的文字根据和实物证据,徐庶去处成了未解之谜。

位于湖南沅陵县北溶乡沅江边约10余里荒僻半山上的徐仙寺,倚峭壁石洞立寺,洞深约3米,宽约6米,高约3米。洞外砌规整条石墙,留有石门,门楣上清晰刻有“徐仙寺”三字,外加盖瓦檐,建筑面积约90平方米。洞内泉水常年不断,通达寺前仅唯一陡峭山径。至于徐仙寺建于何年何月,谁人修建,无从考证。

徐仙寺文革时期遭破坏。

在现场,探访人员发现两块酷似反书的石刻字碑,与资料中有关徐庶擅长反书的事实似乎相吻合。

据当地人介绍,徐仙寺所在的地理位置十分特别,整个山型酷似观音。而与徐仙寺正对面的又是一座酷似太极图的太极山,传说这等山势正是古人修炼成仙的理想去处,同徐庶后期与世无争,有归隐山林、修炼成仙的思想谋合。

史料记载,秦襄王三十年(前622年)取黔中置黔中郡,北溶属黔中郡。原北溶老镇是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唐武德三年(620年)北溶设水驿,有官船4艘,勇夫18名。

三国争雄的主要活动区域在湖北荆州一带,其水域与北溶紧密相连,乘船逆沅江而上,相距不远。现场探访人员据此推测后认为,徐庶晚年有极大可能隐遁在北溶江边半山之上的徐仙寺。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徐仙寺 隐遁 湖南沅陵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