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忠祥为神舟九号作诗 魏明伦称水平超专业作家

2012年06月20日 08:34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李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升空进入预定轨道,每逢国家大事都会写诗的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昨晚夜不成寐,特别为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升空而写了一首新诗名叫《为神九歌》

“天际平添星一颗,神舟九号越银河。乾坤献瑞风长舞,龙凤呈祥云放歌。奋斗年年为玉帛,高呼处处化干戈。万人还向刘洋贺,月里嫦娥泪亦多。”2012年6月16日19点赵忠祥写。

2008年国庆前,神七发射成功,赵忠祥诗兴大发,创作了一首名为《神七赞》的旧体诗祝贺,但受到有“鬼才”之称的魏明伦的严厉批评。魏明伦指出其中的平仄错乱。但赵忠祥虚心接受魏明伦批评后,又将《神七赞》重新修改,最后,得到魏明伦的高度评价。认为赵忠祥作为央视一个主持人,能把诗词写得如此高水平,远远超出了专业作家,实属不易。

昨晚,记者采访赵忠祥,他透露,每逢国家大事,他都会写诗。继嫦娥二号卫星实施第一次近月制动成功,到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升空。赵忠祥兴奋地说:这标志中国航天科技水平已进入世界前列,是可喜可贺的大事,值得为盛事写诗。

今年71岁岁的赵忠祥,在央视已主持节目50年。至今还在央视主持《人与自然》、《动物世界》,央视一套《我们有一套》等栏目。赵忠祥告诉记者:写诗最能让人陶冶文化修养。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他却爱好诗歌创作,每逢国家大事诗兴一起,他就在家中,泡一杯清茶,铺开稿纸,开始创作诗歌。主持节目50年,赵忠祥利用业余时间,共创作了300多首诗。

当年《岁月随想》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册,《岁月如歌》成绩斐然,《岁月缤纷》也卖得不错。因此,《赵忠祥诗集(诗意年华)》出版时,竟有3家出版社争着出版。

记者问赵忠祥:“你为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升空写诗《为神九歌》,刊登后,怕不怕魏明伦又来挑毛病?赵忠祥笑答:“我很欣赏魏明伦,欢迎魏明伦及观众朋友来挑毛病、提意见。 ”

特约记者李铭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魏明伦 神舟 专业作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