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摄影师深濑昌久去世 摄影集《鸦》曾被评为最佳(图)

2012年06月15日 09: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模糊、粗糙的显影粒子、高反差的对比、看似不精确的局部放大,甚至有些曝光不足或是过度的曝光,这些看似粗糙的手法却是刻意、精准地透露出深濑昌久的心境。

曾凭借摄影集《鸦》闻名日本摄影界的深濑昌久6月9日因脑出血去世。尽管与细江英公、森山大道等同是日本战后摄影的重要人物,但深濑昌久由于上世纪90年代终止摄影活动,令其声名大减。摄影评论家顾铮指出,深濑昌久是日本战后摄影的重要人物,但由于其90年代的退出,对其各方面的情况国内还没有好好梳理。

深濑昌久1934年2月25日出生于日本北海道。因家族世代经营照相馆,从小与摄影结缘。上世纪70年代,深濑昌久与细江英公、森山大道等人一同设立了workshop摄影学校,并成为日本战后摄影的重要人物,其代表作包括《游戏》、《洋子》、《鸦》、《父亲的记忆》、《家族》等。

其中最负盛名的是摄影作品《鸦》。顾铮告诉记者,《鸦》是深濑昌久注重对个人心境探索的代表之作。

1992年,深濑昌久因酒醉不慎由阶梯摔落,脑部造成严重挫伤,丧失语言与记忆能力,进而退出摄影圈。

■ 花絮

《鸦》曾打败南·戈丁

2010年,《英国摄影期刊》曾请摄影师和作家评选过去25年最好的摄影集。没想到,深濑昌久摄影集《鸦》竟然打败了美国女摄影家南·戈丁的代表作,排名第一。事实上,深濑昌久摄影集《鸦》是其风格的最集中体现。

《鸦》是深濑昌久在行将结束第二段婚姻的1976年前后开始,历时六年。作品中,隐晦的鸦,慑人的荒野,深沉的黑白阶调,深濑昌久将自己的忧郁心境完全显露。该画册1986年初版,2008年又出了复刻版。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昌久 摄影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