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舞剧《金瓶梅》遭雪藏无缘上演 导演:环境就这样

2012年06月09日 09:5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王娟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媛媛希望更多国内观众走近现代芭蕾。

去年无缘江城的芭蕾舞剧《金瓶梅》,曾让多少观众遗憾、叹息。6月19 日,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将在湖北剧院带来《惊梦》和《情·色》。昨日下午,舞团掌门人、著名编导王媛媛来汉和媒体见面,她并不为《金瓶梅》被雪藏的命运惋惜:“国内现代舞的环境就是这样,还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努力。”

两部剧舞出女人心事

此次来汉将上演的《惊梦》和《情·色》,都创作于2007年。王媛媛称,这两部剧聚焦的都是女人对情感的体验和反思。其中灵感源自昆曲《牡丹亭》的《惊梦》,是和冯小刚导演合作完《夜宴》之后的创作,冯小刚在策划上给了很多意见。“《牡丹亭》中最动人的故事就是杜丽娘在短暂的生命中拥有了永恒的灵魂,她为了爱情可以生,可以死,可以经历轮回。虽然有人不相信,但我相信。”此次来汉演出的是该剧经过调整的全新版本,全剧音乐中采用了昆曲的元素,美学概念很‘中国’,但表达方式很现代。

《情·色》的上半场讲述一个女人在20岁、30岁、40岁不同年龄阶段的感触,下半场是多年来在国际上获奖节目的一个集成。“许多人对这个名字浮想联翩,实际上这个作品是和丹麦皇家剧院合作的作品,先有的英文名字The Colour Of Love。情是感情,色是颜色,表现的就是女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在爱情里不同的情绪,就像不同的颜色。”

去年舞剧《金瓶梅》无缘在国内上演,此次巡演换上《情·色》,同样备受关注。王媛媛说,自己对《金瓶梅》的命运并不在意,今后反而会放更多的精力在国内巡演上。“我们的作品在国际上获得很多肯定,但国内观众却很少看到,这不公平也不应该。”她也不会因此而失望:“不管经历了什么,我们都会真诚地奉献我们的作品。错过的观众可以再见,这种缘分就像杜丽娘和柳梦梅之间的缘分一样。我坚持认为,一个舞者就是要感受生活给予的各种反应和刺激,用作品去记录、体验这些感受,如果没有这样敏感的心,还活着干什么?舞蹈就是我的希望,我相信有一个跳舞的魂灵,一直在我身上。”

王媛媛表示,她比以前更看重和国内观众的交流。在此次巡演中,她不仅安排舞团在演出后与观众见面举行“演后谈”,还将通过主办方征集现代舞的爱好者举办大师班:“我们会和他们分享创作的感受,也告诉他们‘我们为什么舞蹈’,帮他们增加对艺术的理解和对舞台的兴趣。这对现代舞来说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金瓶梅 编导 情·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