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历史学家金重远6月7日上午逝世 享年78岁(图)

2012年06月07日 14:33
来源:京报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金重远像,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2012年6月7日上午6点左右,著名欧洲史学家、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首席教授金重远在家中突发心脏病逝世,享年78岁。

金重远,1934年生,江苏江阴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欧美近现代史,着重于法国近现代史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同时也涉足拉丁美洲近现代史和中外近代关系史。

金重远1954年赴列宁格勒大学历史系学习,主修法国史。1959 年毕业,获欧美史专业优秀文凭。同年,回复旦大学历史系任教。1985年任教授。1989年应邀赴美国参加法国大革命两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1990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世界近现代史博士生导师。1997年被复旦大学评为历史系首席教授。曾任全国法国史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社联常委。

金重远教授1991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5年获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多次获校级和上海市的优秀教学成果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授予金重远教授“圣彼得堡300周年荣誉勋章”及证书。2006年法国政府授予金重远教授“法国教育骑士勋章”,表彰他为增进法中两国人民友谊所作的杰出贡献。2011年,荣获复旦大学第八届“校长奖”。

金重远教授深谙俄、英、法、德等多种语言,先后编写出版《法国通史》、《二战百科词典》、《战后西欧社会党》《20世纪的法兰西》、《20世纪的世界》、《百年巴尔干风云》等重要学术著作。他还多次参与《辞海》一、二版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史卷)的编写工作。

金重远教授退休后继续活跃在复旦的讲台上,关注学校的通识教育,受聘为复旦学院新生导师,坚持为本科生开展讲座,接待学生来访,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初入校门的复旦学子树立了学业和人格的榜样。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金重远 复旦大学历史学系 享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