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国导演亚历山大·克鲁格电影回顾展(图)

2012年06月06日 16:52
来源:歌德学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亚历山大·克鲁格电影回顾展

活动海报

主办机构:

歌德学院(中国)

合作机构: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证大当代艺术空间

南京大学

活动策划:

杨北辰、董冰峰

北京

合作伙伴: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

时间:2012年5月4日至6日,6月15日至24日

南京

合作伙伴:南京大学,先锋书店五台山店,辟邪工作室,“一期一会”电影沙龙

时间:2012年4月14/21/25日,5月21至27日

上海

地点: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

时间:2012年6月8日至29日

自歌德学院2012年3月在北京举办德国导演亚历山大·克鲁格的《来自古典意识形态的消息。马克思-爱森斯坦-资本论》的中国首映之后,各学科领域的学者从电影出发进行了深度的讨论,引起很大反响。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歌德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对于克鲁格的作品进行讨论。

克鲁格电影回顾展将于4月至6月在南京、北京和上海举行,整个活动将放映克鲁格从1961年至2009年创作的共计24部作品,类型多样,其中包括《昨日女孩》(1966年)、《一个家佣的临工生涯》(1973年)、《情感的力量》(1983年)以及《埃菲尔铁塔、金刚和白衣女子》(1988年)。在《埃菲尔铁塔、金刚和白衣女子》这部影片中,克鲁格尝试了电影和电视中所有经典的艺术表达形式,包括蒙太奇、拼贴、多重曝光和多角度叙事。剧中涉及一部歌剧、法国大革命、埃菲尔铁塔、1932年的流行乐、以及瓦尔特·本雅明等。

在南京的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四月的预热阶段将放映克鲁格早期的三部影片,接下来在五月将举办《来自古典意识形态的消息。马克思-爱森斯坦-资本论》电影放映与研讨会,从电影史学、美学、哲学、社会学以及传播学的角度对该作品进行全面、系统的观看和讨论。

亚历山大·克鲁格简介

“新德国电影”的灵魂人物亚历山大·克鲁格刚刚度过了80岁的生日。早在1962年,克鲁格在四七社朗读了自己的作品《履历集》,并与其他25位年轻电影人一道发表了号召建立“新德国电影”的《奥伯豪森宣言》。克鲁格竭力捍卫电影的独立性,在制度和经济上确保能够制作作者电影。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共计导演了十四部(具有纪录片特征的)长故事片,此外,他还创作了四卷故事集,并与奥斯卡·内格特一道在哲学和社会学层面上发展了批判理论。在国家电影资助体制被保守政府废除后,克鲁格从1988年起转而与私立电视台合作,通过所谓的“文化之窗”栏目继续实践自己的作家政治理念。克鲁格所关注的始终是宏大的整体,世界史,以及延伸到当代的那些隐匿的时间断层。他创作的作品如《昨日女孩》(1966年),以及共同参与创作电影集《秋天的德国》(1978年)等成就使得他成为德国新电影的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2008年,由于他对德国电影的突出贡献,克鲁格获得德国电影奖“荣誉奖”。

影片简介

剧情片单元(1966-1983)

《昨日女孩》

导演:亚历山大o克鲁格

黑白/88分钟/1966年

《昨日女孩》讲述了年轻的女孩AnitaG.的故事。第三帝国的某日早晨,她的父母突然被接走。Anita来自东德,在逃往西德的尝试中身陷重重困境,体味着三种不同的德国。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亚历山大 回顾展 克鲁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