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玄幻小说受网友热捧 作家忧心武侠文化断层

2012年06月05日 09: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日,国内规模最大的知名网络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做出盘点:目前,该网已有29位年收入过百万的“白金”作家。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在排名前10位的“大神级白金作家”中,其代表作品类型有玄幻、历史、仙侠、科幻等,但没有一个是武侠。

其他几家网络文学网站,奇幻、玄幻、仙侠、修真类小说等在日、月点击量排行榜上遥遥领先,武侠小说却罕有在此列。奇幻、玄幻、仙侠如此鼎盛,难怪总有人为武侠小说的未来担忧,并发出惊呼:经典武侠已过时?

曾出版长篇武侠作品《昆仑》的武侠作家凤歌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武侠创作受到网络冲击。”“担心武侠文化会出现断层。”

怀旧潮换不来点击量

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一直经久不衰,而且一直再版发行。为什么现在很少出现写武侠致富的“网络大神”?对此现象,白金作家之一的月关认为,“我觉得,怀旧的人毕竟还是占少数的。其实,有不少网络作者可以写那种传统味道浓厚的武侠小说,而且会写得很不错。但写出来,点击量上不去,谁还愿意写?”

“说白了,怀旧潮再强,变不成点击量,也很难催生出积极的网络作者来。除了一小部分人之外,绝大部分读者看网络小说,还是会追求更刺激的阅读体验。而具有传统文化知识等阅读门槛的武侠小说,不是追求快餐式浅阅读的‘手机党’们或者网络小说迷们愿意消化的东西。而且,武侠崇尚侠之大者,有浩然的历史情怀。现在的读者,生活压力大,对这类情怀已经淡薄了。”

3G图书网站的网络小说编辑涂涂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赚钱、市场、点击量。在受众绝大部分是年轻人的网络文学‘战场’上,比起描写的场面更刺激的奇幻或者玄幻类,武侠小说显然拼不过。说白一点,没钱赚,那就没人写呗。”

仙侠比武侠更“刺激”

“一个探险家,经历空间风暴后穿越到了一个武力为尊的异界,为了成为人上人,他另辟蹊径,利用附体到自己脑海中的宇宙飞船智脑,铸造各种有灵性的武器和极品。”“茫茫仙路,超越自我”,“拾到半神神格,少年争霸圣堂”,这就是网络上最常见的修真、玄幻或仙侠类小说的招牌式“宣传语”。

这与传统的经典武侠作品,显然味道不同。月关指出,“在几十年前,比起写实类的大刀王五式的武侠小说,金庸的‘六脉神剑’、‘降龙十八掌’明显更具吸引力。但是几十年过去了,现在的年轻读者肯定认为,奇幻或者玄幻里的‘功夫’显然更刺激。现在的玄幻或仙侠,大概相当于武侠小说的‘升级版’。”

武侠拼不过仙侠,网络小说编辑涂涂指出还有一个原因,“在当下的网络创作环境中,读者用点击量来决定作者的去留。网络创作的高互动环境,每写一部分就要看看读者的反馈,要求作者随时听从读者的意见,首先满足他们的阅读快感。比如,现在的网络作者,如果要是把阿朱写死了,第二天就有N多读者骂人:不看了!而金庸古龙等古典武侠作者,当年还比较能自由地创作。”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玄幻小说 作家 武侠小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