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达人吃炒蛋想到蛋壳印照片 为实验吃400个乌鸡蛋

蛋壳影像作品《七十个祷告》

数码时代,照片不再是非洗成照片才能看。冲洗、放大、显影、定影……当年摄影人再熟悉不过的名词,如今已鲜有人知。林杰珠是位90后,身处数码时代的她却迷上了手工冲洗照片,但不是在相纸上,而是在蛋壳、玻璃、金属杯……这些立体物体上。除了DIY立体相纸,林杰珠还将蛋壳做成相机拍照片!

吃番茄炒蛋想到在蛋壳上印照片

最近,林杰珠制作了一套叫《七十个祷告》的特色饰品,在72个鸡蛋壳上,印了72个人安静祈祷的黑白照片。昨天记者见到南艺设计学院大四学生林杰珠,也见识了她的这套饰品。乳白色的蛋壳,每个蛋壳中的黑白影像清晰可见,各色的人都是一副安静祈祷的状态。蛋壳上的照片都是林杰珠在位于莫愁路上的某个教堂里自己拍的。蛋壳握在手上,和拿相纸的感觉确实不太一样。

“之前看书介绍过如何在玻璃、金属上洗照片。”林杰珠自己做了很多实验,金属、玻璃也都试过。一天,林杰珠照常吃着晚饭,盘子里的番茄炒鸡蛋让她灵光一现,为何不用蛋壳试试?林杰珠对自己能想到把照片印在蛋壳里,还是有些小得意的。“鸡蛋壳特有的立体感,可以赋予相纸更多的‘生命力’”。说干就干,林杰珠立马在网上订购了生鸡蛋和各种化学试剂,开始尝试自己的“蛋壳影像”。

蛋壳相纸让她爱上摄影

几位美国摄影师看到了林杰珠的作品赞不绝口,甚至问她父亲是不是摄影家?“通过这次制作蛋壳相纸,我发现自己好像爱上了摄影。那几位美国摄影师,都是比较专业的摄影人,他们的称赞让我特别吃惊,他们的肯定就更让我坚定了以后要好好学习摄影的决心。”谈到摄影林杰珠更加兴奋起来,她说这次制作蛋壳相纸,让她有机会全面认识了真正的摄影。“以前认为,摄影就是按数码相机的快门。但如今的我深刻体会到了银盐时代,一张照片得来有多么的不容易,看着自己拍的照片在显影液里一点一点显露出来,那种感觉太棒了!”

现在,林杰珠的相机是从淘宝上花200多元买的二手相机,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图片质量,《70个祷告》里的照片全是用这部相机拍的,“等我赚够钱要买一个好点儿的相机,那时候肯定会收集一些相机吧,从最老式的到现在的。”热爱摄影的她还自己制作了微型相机,甚至可以用蛋壳拍摄,“蛋壳怎么做成相机呢?说来也简单。去除蛋清蛋黄后,蛋壳上挖个直径5厘米左右的洞,在蛋壳内涂抹好感光乳剂,用一片中间钻孔的金属铜片覆盖就行了。拍摄时,拿掉遮挡铜片上小孔的纸片就能拍摄了。这个用的其实是针孔摄像机的原理。”

 

林杰珠把自己的照片印在了蛋壳上

为了实验成功吃了400多个乌鸡蛋

选择蛋壳也是件麻烦事,通过实验,林杰珠发现山东乌鸡蛋最适合做相纸。便一口气买了400个鸡蛋,花了3000多元。“那阵子,我看见鸡蛋就头大,自己吃了很多实在不想吃了,就找同学帮忙。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朋友们全民吃蛋,吃了好几天。”

“吃鸡蛋吃到恶心,但看见有图像显现出来的时候我都激动死了。第一次虽然影像不是很清楚,但至少证明我的蛋壳相纸计划是可行的。”蛋壳相纸的制作过程都需要在暗房完成,所以这几个月,林杰珠一直保持着白天休息、晚上奋斗在暗房的状态,“现在想想一点儿都不觉得辛苦,当中会很累,不过看到这些成品,所有的都值了!”

林杰珠说,在鸡蛋、玻璃和金属杯上显影,和胶片显影的原理是一样的。难度在于,胶片现在已经很难买到,胶片里的感光乳剂就更难买到了。林杰珠好不容易在网店购置了硝酸盐、溴化钾、柠檬酸钠、蒸馏水等化学药水。关键是要把药水按比例配置好,均匀地涂抹在蛋壳里面,因为蛋壳是有弧度的,所以想要涂抹均匀并非易事,“我自己的方法就是涂上之后立刻用吹风机吹干,毕竟它是液体,要均匀地涂在蛋壳里还是挺难的。”接下来便和平时我们洗印照片的流程一样了。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胶片显影 炒蛋 吃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