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岸交流重要载体:福建长泰清朝一品官许贞墓遭盗挖

2012年05月25日 07:33
来源:东南网 作者:苏演卿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漳州市长泰县陈巷镇夫坊村的山上,两台大型铲车轰鸣。轰鸣声惊扰了一两百米外,一座有300年历史古墓里的一名清朝一品大员。该大员就是龙海市东园镇港边村许氏的祖先,官至左都督,卒后被追赠太子少傅的许贞。

近年来,两岸许氏后人一直在寻找许贞墓。但昨日下午,这些寻根的后人发现,许贞墓遭到盗挖,墓穴旁边堆满了新土,并散落着不少红色瓷砖。

目前,长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占地面积或达3亩5米高华表立墓前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跟着龙海市东园镇港边村许氏家庙理事会的老人,来到位于长泰县陈巷镇夫坊村山上的许贞墓。

坟墓在一个小山头上,四周种满了荔枝等作物,杂草丛生,显得很隐蔽。细细观察,会发现,这座古墓的一些格局仍然清晰,颇为“豪华”。

“整个山头,几乎都是人造的,占地面积可能达到3亩。”理事会会长许海军说。

现场,许贞墓的墓碑已经被移位,倒在旁边,上面写着“诰授荣禄大夫宫传荩臣许先生诰赠一品夫人元配淑顺甘太君墓域”,该墓碑立于康熙乙未年,由其子孙所立,墓碑四周雕着“双龙戏珠”等图案。而墓边土地公的石碑已经被弄断,散落在旁边。

墓前方15米的位置,两根高约5米的华表,颇为壮观。华表上所刻的字,依稀可辨,多是赞誉之词,而立华表者是康熙年间的进士林莹,也是许贞的姻侄。

 

墓穴被挖两三米深散落不少陶瓷碎片

令老人们担忧的是,许贞夫妇合葬的坟墓墓穴,已经被盗挖。

5月21日,理事会的老人第一次前往该坟墓时,发现墓顶处已经被挖开一个两三米深的坑,但是周围的土都是旧土。昨日下午,老人们再次来到该墓,发现墓穴被挖得更深,旁边都是新土,周围散落着不少红色瓷砖,而土堆里还夹杂着不少陶瓷碎片。

“又被挖了一次,再这样下去肯定不行。”许细源痛心疾首。

他们还听到了另外一个消息,几年前,墓前的华表顶端,立着两只石狮子,但后来被附近的村民盗走。

已向警方报案争取文物保护

随后,几名老人一起来到长泰县陈巷镇派出所报案。陈巷镇派出所民警了解了情况之后,马上出警前往坟墓现场查看,并拍照取证,对此案展开调查。

而对于古墓下一步的保护,理事会的老人们希望,漳州市文物保护部门能够介入,帮助他们将这座古墓保护起来。“他是清朝漳州乃至福建有名的将领,保护他的坟墓是我们后人的责任。”许细源说。

两岸族谱对接许贞墓意义不小

据资料记载,高阳圭海许氏的始祖许衍公是山西广平府吉水县芦安村人氏,南宋后期跟随宋端宗帝南戍福州城,之后捐躯沙场,后人辗转来到海澄县月港地域溪美选址而居,以江海为生,繁衍生息,生子传孙,经营和拓展了月港码头这块宝地。

许氏家族从十一世开始,便有不少族人渡海到台湾定居。

据许细源介绍,位于龙海市东园镇港边村的许氏祖祠奕世堂即许氏家庙,1987年以来,台湾各地的宗亲多次前来寻根谒祖,目前已经被列为龙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而近年来漳州市的两岸族谱对接工作,成为两岸交流一个重要载体,漳州市相关领导对两岸许氏的对接颇为重视。由此,从2011年开始,许氏家庙理事会开始寻找第九世许贞之墓。

理事会整理资料,不断打听,去年底还去了金门,但一直没找到这座坟墓。近期一个开发项目圈地,将许贞墓所处的山头圈了进去。今年5月20日,附近村民,找到许氏家族告知此事,理事会终于找到了这座坟墓。(记者苏演卿文/图)

 

新闻背景

许贞,字荩臣,生于崇祯甲戍年(公元1634年),卒于康熙乙亥年(公元1695年),享年六十二岁,漳州府海澄镇人,清朝官至左都督,卒后被追赠太子少傅。

明朝时期,倭寇屡犯边疆,许贞生于明朝后期,见此情形,与诸兄弟募兵观变,初为郑氏将。康熙三年,率所部至漳州降清,授左都督,驻九江。寻移赣县,以荒地畀降兵屯垦,号“屯垦都督”。

许贞治军严明,平叛耿精忠,深受江西民众爱戴,后移镇广东。去世以后,御赐祭文。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许氏 警方 清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