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国强洛杉矶上演前卫视觉艺术:美术馆搞爆破(图)

2012年05月23日 10:20
来源:当代艺术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蔡国强在洛杉矶上演前卫的视觉艺术

蔡国强在洛杉矶上演前卫的视觉艺术

蔡国强在洛杉矶上演前卫的视觉艺术

1979年成立的洛杉矶当代美术馆(MOCA)拥有三座闻名洛杉矶的建筑,在它世界级的永久收藏内,有近六千五百件国际性和跻身全国最优秀的典藏品,并举办了很多突破性、誉满全球、回顾我们这个时代的专题巡回展。4月8日至7月30日MOCA又举办了《蔡国强:天梯》个展,这次展览是由洛杉矶当代美术馆委托制作的全新作品,是自2006年纽约大都会美术馆个展以及2008年古根海姆美术馆回顾展后,在美国西海岸举行的大型展览。

这次展览由MOCA馆长杰弗里·戴奇与丽贝卡·摩尔斯共同策划,“蔡国强熔合了历史的参考文献与未来的愿景,来创作完全当代的艺术。”杰弗里·戴奇解释,“他的作品在感官和视觉上都吸引观众,既是奇观的,也是令人亲近的。蔡国强把观众都带到他的想像世界中。”而华美银行董事长兼最高执行长吴建民表示:“这次展览对洛杉矶当代艺术界来说是一次开创性的表演,我们很荣幸能与洛杉矶当代美术馆再度合作,此次将蔡国强世界知名的作品带到我们的城市。蔡国强的艺术作品在视觉上引人入胜,更能发人深省、激发灵感,它创新和独特的本质,使得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艺术界更加蓬勃发展。”

二十几年来,蔡国强的艺术足迹几乎遍及所有的国际大展,并且在众多世界着名的艺术殿堂举办展览,主要作品也永久收藏于这些美术馆。除此之外还与跨领域与科学家、服装设计师、建筑师、作曲家、舞蹈家、电影导演等合作。他的艺术表现领域涉及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多媒体艺术等当代最为前卫性的艺术范围,成为国际当代艺术领域中最受瞩目和最具开拓性的艺术家之一。

4月7日,《神秘怪圈:为洛杉矶当代美术馆做的爆破活动》将为展览揭开序幕。这一爆破活动在洛杉矶当代美术馆格芬当代馆的外墙上执行。这件为格芬当代馆量身订做的作品包含三幕特效爆破作品:首先,无数的焰火飞碟会从美术馆屋顶缓缓升起;紧接着数万枝“蜂炮”小火箭组成的麦田怪圈,朝观众方向飞驰而来;随后外墙左侧的导火线描绘出人类想像的外星人轮廓,最后,外星人的头顶将放射出光环般的火焰。整个爆破过程将在美术馆外墙上留下烙印,成为户外草图。此作品呼应蔡国强90年代为外太空的生命体而创作的代表作《为外星人作的计划》,也是艺术家的相关作品中,首次实际出现了人造外星人肖像。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视觉艺术 宇宙物理学 媒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