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舌尖上的中国》带动美食销售 网络成交近600万件

2012年05月23日 08:1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王婕妤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不仅让夜间的荧屏热闹起来,记者发现这部美食纪录片更带火了淘宝网购。七集纪录片结束后,片中介绍的美食让淘宝上的相关卖家大赚了一回。而记者采访了几位买家和卖家后发现,这次热潮远不止带动了片中美食,更让其他零食特产搜索量猛增。

“观看期间至少三十次忍不住打开淘宝搜索有没有这个吃的。搜到有,犹豫一下,回头再看看片子,再看,再看,再看……就忍不住买了!我恨我意志力!不带这样的!这片子再看下去,小区的快递小哥简直就要在我家门口放鞭炮送奖旗了!”网友黄小姐忍不住向记者抱怨。

这一定是淘宝出资拍的

《舌尖上的中国》大热的这七天,观众们在大叹美食诱人的同时,纷纷“大骂”制片组:“这片子一定是淘宝出资拍的!看完了让我们又吃不到,只能不断在淘宝上搜索来解渴。一不小心,淘宝的购物车里就装满了宝贝,钱就付出去了。”记者了解到,原来片中的美食来自各地,并非每个城市都能买到。观众们看到了美食的诱惑,想吃只能通过淘宝来解馋。

据淘宝的数据显示,5月14日《舌尖上的中国》开播至今,淘宝零食特产的搜索量超过400万次,环比增长13.54%,共成交5,823,954件。“如果要以片子中介绍的美食为目标的话,要全部吃完恐怕得穿越大半个中国了。我们哪有这些时间跟钱,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找万能的购物网站。”备受美食煎熬的白领钟女士告诉记者,在看完第二集“主食”之后,她第二天就出门买了个粽子解馋,但是怎么都吃不出电视里的味道,只好上电脑立刻搜索起“嘉兴粽子”,“果然名不虚传,感觉就是比我们南京买的好吃些,虽然可能有些心理作用。”钟女士笑道。

不管是不是先打个标签

随即,记者立刻打开淘宝,果然发现了不少《舌尖上的中国》留下的痕迹。

网友们不仅仅可以通过各种美食的名称搜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甚至在搜索栏内输入“舌尖上的中国”字样之后,就会跳出各地美食的介绍。商家们手脚相当迅速,立刻在自己的商品前打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标签。卖家“金华金字火腿”说:“商家嘛,就是要随着潮流走,虽然我之前一直在卖金华火腿,但是打上了这个标签,更好卖了。”

这位卖家告诉记者,在打上标签之前,店中的生意虽然也算不错,不过相对来说稀稀拉拉,“这几天,有点络绎不绝的味道。这不,为了更加吸引买家,我还特意推出了套餐、优惠、限时折扣,种种方法,销售量直升。”“金华金字火腿”笑道。

不过记者发现,很多卖家不管所卖的食品有没有在纪录片中出现过,他仍旧打上了标签。“吸引顾客嘛,这个招牌也打出去,平时一些没有人来过问的食物,也会有人来问了。”卖家“真空”之前一直经营一些鸭脖子的生意,“也是兼职,网上卖这个的多,竞争激烈,所以平时我的生意不多,但是这几天,来问的人也不少了。”

对于这种行为是不是带有欺骗的意味在内,卖家“真空”解释:“来买的人肯定是看过片子的,在交流的过程中,也会问,我们一般也会实话实说,买家大部分还是理解的。”

自己做不出只能网上搜

这几天,快递小哥也纳闷,为何包裹量突然增多了,还是以吃的为主。网友黄小姐甚至受到了快递小哥的抱怨:“自看了以来,就不停在网上买。小哥楼上楼下跑,我看得都辛苦。”不过黄小姐对记者说,没办法,自己做不出,只能网上搜了。

黄小姐告诉记者,片中有一集说的是毛豆腐的制作过程。“这种带着菌丝的白色豆腐,放平时肯定不敢吃,但是片子中做出来的就特别吸引人。”黄小姐抱怨道,“可是这种豆腐是要通过酸水来点的,别说家里了,菜场里也没几个会做的。”本来黄小姐让家里掌勺的父亲,学着做了个平时的豆腐解馋,“我爸爸已经算是个中好手了,可是不行啊,完全不过瘾,每天睡前都想着电视上的画面,于是我就去网上立刻下单买了个黄山毛豆腐回来吃。”

《舌尖上的中国》已经落幕,这份网购热又将持续多久?“这我倒是不清楚,但我肯定的是,我的订单收货的时间,已经排到了下个星期。”黄小姐有些不好意思。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淘宝 美食 舌尖上的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