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女作家创作《男根山》书名引争议 专家称并不色情

重庆女作家吴景娅推出首部长篇小说《男根山》

重庆知名女作家吴景娅首部长篇小说《男根山》推出之后,引起了不俗的社会反响,并进行了加印。围绕着书名、文学创作、男权女权话题的探讨,也越来越热烈。

日前,鲁迅文学院、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出版集团联合在北京鲁迅文学院为该书举行了作品研讨会。在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的主持下,包括阎晶明、吴义勤、成曾樾、胡殷红、贺绍俊、白烨、李建军等一大批国内著名文学批评家聚首会诊。专家们对吴景娅的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男根山》绝非像一些人所言是在宣扬色情文化,而是一部有思想深度和艺术浓度、高质量的严肃文学作品。

其实是带着挨骂的心态赴京

鲁迅文学院所举行的研讨会一贯学术气息浓郁,以观点犀利、尖锐的鲁院式评论著称,绝对不会顾及创作者本身的感受。而在研讨作品的选择上,鲁迅文学院也相当苛刻,迄今为止,能进入到鲁迅文学院接受评论的作家不多。

《男根山》是吴景娅创作的首部小说,带有很强的实验性质。吴景娅向重庆晚报记者表示,她非常清醒地意识到,小说中尚存在着不成熟的地方,她坦言去之前“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准备”。出乎吴景娅意料的是,对于自己这一次的大胆尝试,批评家们除了对小说中存在的一些小瑕疵进行了指正和建议,更多给予了称赞和鼓励。

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院副秘书长贺绍俊特别提到,女性小说写作最大的特点是用感性去抓住读者,以思想取胜的女作家并不多,而吴景娅的小说恰恰打破了这种格局,“是一种智性的女性写作。”

此外,吴景娅散文诗式的小说写作风格也得到了批评家们的认可,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著名评论家吴义勤的说法颇具代表性。在他看来,吴景娅美文式、散文式的写法,是一种新的纯文学形态,是没有被理念压垮的小说,“具备了先锋小说的品格。”他还表示,只可惜没有早一点看到这部小说,这部作品应该收录在2011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的蓝皮书里,应该被重点介绍。

批评家不排斥书名还建议出插图本

关于《男根山》这本书,最大的争议来自书名,不少人仅仅看到书名,就本能地认为色情、低俗。在研讨会上,批评家也纷纷指出,《男根山》不是在宣扬所谓的色情文化,而绝对是一部严肃文学作品。

《文艺报》总编辑、著名评论家阎晶明就特别提及这点,他认为,仅从书名看,想象作家可能会写成一个通俗、带有情色描写的故事,“但作家具备了穿过书名,打破人们所认为的那种主题,而进入另一个主题的能力,读完整部书,有一种一直向前和向上的力量感。”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描也补充说,吴景娅的小说能超越情色、通俗、性这些元素,并把作品主题严肃庄重地呈现,这是在这些边缘地带游走的一次成功把持。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不仅不排斥小说的书名,还强烈建议小说应该推出一个插图本,让大家通过真实的照片看看男根山到底是什么样,“可能会起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作用。”

本版稿件由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巫天旭 采写

“下一部小说会讲一个传奇故事”

重庆晚报:我们知道,这是你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出版之后,对你的生活有没有什么改变?

吴景娅:改变最大的就是交到了更多朋友。一个作者创作一部作品,还是希望自己的表达能听到一些回声。我感谢这么多的读者能够理解、读懂我的作品,并对我作品中的弱点给予了包容。

重庆晚报:这次到北京参加研讨会,最开始你是非常忐忑的,现在有没有一些新的感受?

吴景娅:感受太多,总结起来应该是荣幸、感动、感谢,同时也深受启发。这些国内顶尖批评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了我创作小说的很多困惑和难题,让我对将来的创作有了明确的方向感。

重庆晚报:研讨会上批评家们都给了你很多小说创作上的建议,你的下一部小说是否已经在构思中?

吴景娅:正如批评家们说到的那样,《男根山》虽然不是我的自传,但其实还是掺杂了太多个人的情感和体验,成熟的小说家还应该跳出自己。下一部小说我想会完全跳出自己的生活,甚至都不是我所熟悉的时代,会讲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

●王明凯(重庆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

这是一部近几年比较有影响力的女性作品,它描写了男女之间的那么一种情与性、灵与肉的相互交融、相互纠结的群体关系,表达了当代知识分子对两性之爱的深刻反思和对生命意义的不懈追求。

●李建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著名评论家):

我觉得这本书很有才气,作者很有才华。一是语言流光溢彩,是如同油画般色彩感很强的诗性语言。二是作者具有学者的素养,所以书中融合了古今中外的文化信息。三是表达上,把散文语言自如洒脱地嫁接于小说,很成功。

这个作品的主题突出了孤独感,体现的是一种对生命的不安全感、压抑感以及对自由感、圆满感的追求。在我们考察的当下女性写作者里面,吴景娅的写作有着非常鲜明的个性。她的写作不是直接的经验,而是附带着她对于女性对于生活的智性思考。

●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著名评论家):

整个小说是理性与感性相交融的写作,这可能是它最大的特点。女作家的小说一般感性较多。而吴景娅的小说,理性却浮出了感性的水面,处在一种显性的位置。小说许多意象挺好,包括书名的意象我觉得也不过分,其实是人们对生命的认知,不必回避。

●吴义勤(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著名评论家):

从我个人角度讲,我确实比较喜欢这本小说,对它评价也比较高。这么重要的作品我以前没有好好读,很遗憾。

从小说品质来说,它符合我心中好小说的标准:好的小说不应该是人能够说得清楚的。该小说便充满了多议性和复调性,但表达了一种唯美的忧伤。其实小说中的人物命运都面临血淋淋的残酷。但作者对这些命运的描写却非常缜密而美丽,构成一种很奇特的艺术感觉。作者的这种艺术感觉特别令人惊喜。在一个很哲学化思考的时候,能够把这种唯美的感觉保持下来很难。可以说这是一部在纯文学方面做得非常成功的小说。

80后读者成主力粉丝群

吴景娅仅在微博上透露了自己将赴京参加研讨会的消息,不想,竟有一帮北京读者通过各种关系打听到了吴景娅下榻的酒店,希望能与吴景娅就小说进行当面的交流。令吴景娅惊讶和意外的是,原以为60后会更偏爱她的小说一些,没想到北京的8位读者中,有7位都是70后、80后。这些读者提到,吴景娅在小说中呈现的两性的困惑,正是他们也感同身受的。人对科技文明过多的依赖而造成的人的异化,会让人失去探索爱的能力,这也正是众多年轻人共有的焦虑。另外,吴景娅小说也使不少人对西南地区的神秘产生了强烈的向往。北京的这8位读者已经约好,要从北京自驾前往重庆,踏访吴景娅笔下男根山的原型———綦江县的中峰古镇。

吴景娅

笔名央金玛等,重庆人。毕业于西南大学中文系。担任过中学教员,后从事媒体工作,现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所辖重庆新女报传媒副总编辑兼《健康人报》总编辑,著有小说《男根山》,散文集《镜中》、《与谁共赴结局》、《美人铺天盖地》和电视剧作品《爱能飞越仇恨的天空》。

《男根山》简介

小说以在男根山下出生的女孩儿蓝奕华的成长为主线,着力表现了她从幼年开始,爷爷、父亲、初恋男友林肯,第二任男朋友林一白、最后所嫁的老乔……身边的男人一个又一个地离她而去,两性之间恩怨纠葛的沉重命运。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男根山 吴景娅 严肃文学 色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