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抗抗两会提案:实体书店还得保护

2012年03月13日 09:01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魏晨捷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自2010年开始,全国各地民营实体书店倒闭、凋敝的消息不绝于耳。民营书店的平均毛利不会超过17%,绝大部分民营实体书店根本已无净利润。网上书店的低价冲击和疯狂扩张,严重挤压了实体书店的市场份额。实体书店实际上已沦为网上书店的“样品店”。即便是国营新华书店系统,销售业绩也因网上的恶性价格战而持续下滑。

提案人:张抗抗(CFP/图)

故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议:

1.全国图书行业每年的销售总税收只占国家总税收的万分之二。政府每年花很多钱做公共服务,为什么不能把民营书店纳入政策扶持的范围?发达国家如法国政府,长期免征书店所得税。目前新华书店享有返税政策,建议使民营书店也享受同等的“国民待遇”。

2.城市规划中应为书店留下一角之地,为此政府应该积极协调房地产商和书店的利益关系。用于文化建设的政府拨款,也应该向民营书店进行适度倾斜。加拿大政府为独立书店购置电脑设备支付一半费用的做法,就值得学习。

3.设立图书公益基金等民间或半官方机构,对资金流转困难的民营实体书店进行定期资助。可以考虑在中国版权协会和各地方版协下设图书流通监管委员会,由政府每年划拨一定数额的图书资助资金,吸纳各界知名人士、热爱阅读的人成为委员,对登记注册的各地民营实体书店,设立业绩、信誉的评估机制。民营实体书店可向该机构提交房租补贴申请,由委员会专家进行评审,并有权批准并发放合理的房租补贴。

4.面对网络书店的书价恶意竞争,政府不能无所作为,完全可以依照国际价格法,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对网络书店以及其他任何类型书店的图书销售进行限价。日本和韩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图书最低折扣价,保护实体书店和网络书店享有平等竞争的舞台。韩国政府规定,网络书店的书价必须与实体书店同步,不得低于八折。德国政府规定一本新书上市后,必须先在实体书店销售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在网上书店销售,并对打折幅度做了严格规定,销售价格不能低于成本价。

2011年,捷克布拉格的图书出版商、书店经营者和读者在查理大桥上用书设立路障,抗议提高书本增值税计划,保卫书店是一个世界性话题。 (CFP/图)

(选自《建议政府对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加大政策性支持》,有删节。)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政协提案 两会 国民待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